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不满被挖墙脚 司法培训机构厚大向瑞达索赔1亿

生意 频道

吴秋婷 12-05 13:29 听报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11月30日,北京市海淀法院网公布了一起商业纠纷案,公告中称,因不满被劝诱挖走多个学科的独家授课讲师,北京厚大轩成教育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厚大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瑞达成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公司)诉至法院,索赔一亿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公告中,厚大公司诉称,瑞达讲师主力搭乘厚大宣传的便车,并且通过挖墙脚的方式诱使一部分厚大讲师跳槽瑞达。厚大认为瑞达劝诱挖角厚大多个学科的独家授课讲师,损害了厚大的利益,影响了厚大的发展。 

除此外,厚大公司还指控瑞达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厚大认为,瑞达培训班次的报名、图书的命名抄袭厚大的名称,在名称使用上存在搭便车行为。所以请求法院判令瑞达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一亿元。 

在司法培训领域,三校、合众、万国是成立较早的老牌培训企业,厚大作为新晋主力,成立于2013年。尽管属于后起之秀,但因为首创了“视频免费分享”的司法培训模式,并且有名师助力,厚大很快便在司法培训的“江湖”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2016年3月,数位司法培训名师离开厚大,自立门户,创办瑞达公司。2017年是瑞达第一年开班授课。教育培训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是名师,司考培训界更是如此,多位名师出走瑞达,厚大与瑞达间的矛盾由此埋下。此次对簿公堂是两者间矛盾进一步激化的结果。 

针对此案,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联系了厚大公司,厚大工作人员表示此案已提交审理,需请示公司管理层后再对此案进行回复。截至5日上午,厚大方面尚未对经济观察网作出回复。 

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志峰向经济观察网分析,此案涉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有两点:厚大认为瑞达挖走自己的独家授课讲师,并利用讲师知名度招收学生。另外,厚大方面称,瑞达直接抄袭了厚大的名称以及培训课程,而知识商品或服务的特定名称是受法律保护的。 

关于厚大提出的天价索赔额,张志峰认为,如果厚大能够证明,自己的损失金额或者瑞达的获利金额达到了一亿元,便可向瑞达索赔一亿元。如果不能证明,法院会依照法定赔偿额进行判决。 

在我国目前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法定赔偿额是五十万,但这部法律正在修改中,法定赔偿额未来可能更改为三百万。《专利法》目前的法定赔偿额是一百万,但未来有可能大幅度提升。 

有网友质疑,厚大将索赔额标为一亿元,有恶意诉讼的嫌疑,即通过诉讼达到宣传的目的。张志峰认为,不排除双方在诉讼过程中通过媒体提高知名度的可能。但在本案中,厚大诉讼的主要目的仍然是控告瑞达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厚大的诉讼本质上依然是一个法律问题。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