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CEO傅盛:人越来越不爱生孩子,只有让机器人帮我们干活

洪宇涵2017-12-05 14:5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Smarter world, Better life)” 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探讨了人工智能的现在与未来。猎豹移动CEO傅盛称,大连接的时代,就是中国和全球连接的时代。中国有巨大的机会,产生人的连接数远大于任何一个国家,所以看好人工智能时代。

“我觉得我们在讲全球化的时候,总是在问文化的差异,或者说种族的差异。其实我反而觉得今天这个时代,所有的文化和种族在互联网信息的连接下,其实越来越显得趋同化。所以,大家无论是从物理层面还是精神层面来讲,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上。”傅盛说。

据悉,猎豹大概在6年前开始了移动工具APP的全球化,目前在全球有近6亿的月度活跃用户,超过75%的用户来自于海外,20%-25%来自欧美。猎豹除了做工具的连接外,还有直播社交产品Live.me,现在是美国独立第三方最大的移动直播平台。在猎豹移动刚刚发布的Q3财报中,移动收入和营收都创新高,也看到了资本市场对猎豹移动的认可,猎豹移动股价一个月时间内上涨超过50%。

“我觉得过去猎豹做的是,让美国人民使用了中国最好的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这是我们过去通过连接做到的事情。其实下一阶段猎豹想做的事情,刚才讲到了连接的平方跟用户的平方成正比。其实中国也有巨大的机会,产生人的连接数远大于任何一个国家。所以,我们也看好人工智能时代。”傅盛说,“猎豹移动会更专注于机器人,因为人越来越不爱生孩子了。以后如果要再有一个中国,给全世界提供廉价的劳动力,可能只有机器人可以做到了。猎豹在一年多前就讲过希望每个人以后都有足够的闲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机器人帮我们干活。这是我们下个阶段正在做的事情。”

AI+时代已经到来,AI的突破点在于落地场景,而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出现本质上降低了技术壁垒,一个公司对用户场景的理解、产品的理解,成为一个核心竞争力。AI的突破口是技术与产品的结合,以场景化思维推动AI技术软硬一体化落地。

“其实今天我们讲人工智能作为基础应用的时候,可以回顾一下,在上世纪20年代的时候,大爆发是以铁路、石油、电力为核心的,整个社会财富在那个时候增长了非常多。一个真正的技术由于底层的AI做构建以后,很多行业都有10倍增长的机会。”傅盛认为。傅盛希望在三到五年内,猎豹在AI方面一定要找到突破点。“三五年之内,我相信我们基于AI的机器人产品,智能硬件产品都会陆续推出,猎豹也会朝着软硬一体化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会推出更多的,让用户觉得很聪明,对他们有用的智能硬件和机器人产品。AI给连接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和变革。未来空间在于人与机器人的连接。未来一定是人机共存、人机互动的时代。中国最大的机会也是AI+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中国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