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家族企业画像:“继承者们”服务类最多 毕业就接班近三成

商业人物 频道

汪晓慧 12-05 16:48 听报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12月4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发布《中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状况报告2017》。

报告以45岁为界,将企业主分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年长一代企业家。按照该标准,年轻一代企业家均为1970年以后出生,他们的成长、生活、教育、创业环境与年长一代企业家有显著差异。

家族企业委员会对7974位给出年龄的企业主进行了问卷调查,年轻一代企业家3879位,占比48.65%。根据企业主父亲状况,再将企业主分为创业者和继承者。当企业主父亲是企业家、经理人或个体户时,称其为“继承者”,否则视为创业者。

6442位企业主给出了父亲的基本状况,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被调查企业主都是创业者。年轻一代企业家中的创业者比例低于年长一代创业者,继承者比例相反,是年长一代企业家中继承者比例的两倍多。

此外,年轻一代女企业家们数量增长。调查的8111位企业家中,男性占比79.1%,女性占比20.3%,其中44人没有填写性别。而年轻一代企业家中女性占比24.97%,年长一代仅16.18%。

在文凭方面,近六成企业主具有大专以上文凭。年轻一代企业主本科学历比例为28.10%,年长一代相应文凭比例为15.13%;然而研究生文凭(硕士、博士)获得上,年长一代比例反而略高。不过在研究生文凭的企业主中,超过六成的人是创业后获得文凭。问卷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主在创业公司前是个体户。

一个明显趋势是,越来越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开始经营企业,年轻继承者中毕业就成为企业主的比例高达28.15%,而年轻创业者的比例近8.96%。年轻创业者更有可能从专业技术人员转变为企业主,继承者们更有可能从管理者转为企业主。

此外,问卷显示,在私营企业第一主业中,服务业比例最高,达到47.67%;其次是制造业,占比近三成,最少的是房地产与金融业,占比不到5%。年轻一代继承者们所主管企业所在行业分布与比例与总体问卷结果相似。

在调查的私营企业中,近一般位于东部,中西部企业各占四分之一。比较之下,年轻一代企业家中,位于中西部的比例略高于年长一代,者主要体现在年轻创业者身上,而年轻继承者在东部的比例与年长一代相似,超过50%。

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重大决策方面,超过一半的企业由企业主自己做出,35.71%的企业由股东会或董事会做出,近一成企业由其他管理者做出。在日常管理上,约七成的企业由企业主及家族管理。在重大决策和日常管理中,相比于年轻创业者,年轻继承者们的话语权略低。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