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可转债分级基金年内首现下折 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仍缺赚钱效应

炒股 频道

徐唯佳 12-05 17:50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12月5日中证转债指数虽然仍下跌0.01%,但以阳线收尾,或给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的可转债市场得到暂时的缓和。一边是风生水起的可转债频发,一边却是可转债分级的触发下折条款。冰与火之间折射出转债市场仍未到最佳配置时点。

转债分级基金下折

12月4日,银华基金发布关于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公告,成为年内首只触发下折阈值的可转债分级基金。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日,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433元,低于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45元,遂触发下折阈值引发不定期折算,集思录数据显示,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分级B份额溢价率为8.35%,杠杆价格和净值杠杆较高,分别为6.074%、6.581%,整体溢价率为-1.53%。份额折算后,银华中证转债分级基金A、B份额比例为7:3,份额折算后银华转债份额、转债A份额和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

众所周知,分级基金下折更多源于所投资转债标的的连续下跌。11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回调,中证转债指数下跌接近6%,整体市场环境较差,导致近期上市转债价格较低,也成为转债分级基金下折的导火索。

新转债惊现破发

作为资本市场较为小众的投资品种,自证监会9月8日将可转债资金申购正式改为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打新突然变得炙手可热。根据信用申购的相关规定,由于转债申购并不对持仓作任何的规定,而信用申购以来首先吃螃蟹的雨虹转债、林洋转债等上市价均达到了120元,散户打新成功后在上市首日卖出,便可赚到可观的“无风险”收益,转债打新受到了市场追捧,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对可转债市场行情的预期。

信用申购发行上市已有9只,从上市表现看,此前的几只上市前期表现较好,而上周上市的几只表现较差。 但随着A股市场进入调整,受到正股影响,近期上市的可转债品种均表现不理想。“久立转2”和“时达转债”上市即告跌破发行价,这也意味着通过信用申购购买的投资者在可转债上市首日就现亏损。

以12月4日上市的“时达转债”为例,该转债成为上市首日收盘破发的首只转债,收盘价报96.58元,跌幅达3.42%,且全天换手率明显偏低,打新投资者普遍面临浮亏,这也意味着可转债“无风险”打新已成为历史。

对此一位接受采访的可转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未来转债行情仍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A股市场,可转债数量增多,给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大选择范围,但不意味着可转债市场整体会有赚钱效应。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