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阳:11所未供暖小学已全部实现临时供暖 明天下午全部完成电取暖

董瑞强2017-12-05 1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5日下午4时,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曲阳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曲阳县11所没有供暖的乡村小学,已在今天下午4点前全部实现了临时性供暖。该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预计明天下午5点前,将全部架好电线,所有乡村小学将完成通电工程,全部实现电暖气片取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在当地采暖季开始20天后,多个乡镇的部分乡村小学仍未实现供暖,小学生上课都在“晒太阳取暖”,这在网上引发了广泛热议。据当地小学生家长反映,虽然现在已临近大雪节气,但由于教室未供暖,处在阴面的教室太冷,还没有院子里暖和,学校尽量安排学生在室外晒太阳上课,也有老师带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取暖,现在不少孩子出现冻伤。

12月5日,曲阳县的最低气温一直都处在零摄氏度以下。

曲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天上午县委领导强调要在最短时间内确保学校全部实现供暖,我们的工作一直在非常紧张的进行,这11所未供暖的乡村小学已有7所在今天上午实现了供暖,下午四点前其余4所小学也都实现了供暖,现在学校的孩子们都已经能在教室里正常上课了。截至目前,曲阳县境内已没有小学未实现供暖。”

不过,该负责人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天这11所小学全部实现的供暖是临时性供暖。”据他介绍,今年曲阳县所有学校实施了 ‘煤改电’工程,但由于变压器、架线等问题致使工程进度一再被拖延,最终在采暖期到来时未按时完工,部分小学未能及时供暖。

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现在县里大部分乡村小学的取暖设备都已完成了安装,但主要是还没有完全通电,接下来,我们会加班加点,解决设备安装及架线问题,加紧施工。预计最晚在明天下午5点前全部架好电线,所有乡村小学都将完成通电,全部实现电锅炉、电暖气片等一整套设备正常运行的电取暖。”

对于供暖工程未按时完成致使小学取暖延迟,曲阳县委县政府接下来将如何处理?这也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曲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现在最紧要的工作是先保证所有学校都完全供暖,下一步,县委县政府还会对这次部分乡村小学没有及时供暖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另外,曲阳县委书记王芃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县内所有小学全部供暖。从12月5日起,我们将对曲阳县所有学校进行一次大的排查活动,以确保所有学校的孩子不再受冻。”

王芃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目前,曲阳县纪委已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对此次部分小学未及时供暖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