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多层次实体 百度金融详解发力点

胡群2017-12-05 19: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互联网巨头走进金融行业,不仅为金融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科技东风,更是为实体经济发展装上了“加速器”。

12月5日,在乌镇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出席论坛并参与了以“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互联网金融分论坛,针对金融科技服务多层次实体的具体模式和防范风险的具体方式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分享了“回归、绿色、共享”的百度方案。

这份方案能为实体经济解决哪些问题?可从服务场景、风控技术等领域去具体剖析。

被拓宽的服务场景

朱光在讨论中提出,金融科技要服务多层次实体,一是理念要普惠,要帮助更多需要服务的人。情怀一直是百度金融所坚持的追求,用科技赋能金融,实现普惠大众也是百度金融一直坚持的事业。通过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断探索,百度金融在智能金融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将这些技术运用到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取得了傲人的成果。

这里通过一位蟹农的故事,去了解到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

这位蟹农在江苏阳澄湖畔做了八年的养殖工作,在他们这个行业内,冒牌的、以次充好的大闸蟹数不胜数,但他却一直坚持要做有品质的大闸蟹,所以八年来,他坚持在自己的水塘养殖大闸蟹,在北京、上海开自己的直营店,拒绝为餐厅配送,也不进驻团购网站或网络销售平台,主要在百度上做推广。

但每年大闸蟹的销售期很短,仅是在中秋前后,短期内有大量资金缺口,一旦错过推广期,一年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金融主动找到了他,并为他提供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让他去有钱去推广自己的产品,获取更多的客户。今年的大闸蟹销售期,他因推广及时,相比去年多赚了一个亿。

百度金融针对此类微小企业的提供的金融服务,无疑是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小微企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由于传统金融技术,银行无法准确掌握小微企业的情况,很难准确评估其风险。因此只能按照以往的信贷审核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放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更难得到保障。而金融科技、智能金融却可以发挥极大的自身优势,无论是从智能获客,还是风控,百度金融都能够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来为微小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金融科技的力量。

被提升的风控技术

人工智能可以推动风控技术的发展,风控永远是金融行业最核心的能力。

一直以来,高额的获客成本和风控成本,是普惠金融的重大阻碍之一。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看来,数字技术对金融的利好,关键在解决“普”和“惠”的难题上。在“普”上,数字普惠金融通过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进行操作,可不受时间、地点、气候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使金融血液持续的流向更深、更广的经济末梢神经。在“惠”上,数字普惠金融可以减少以往的信息不对称,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实现规模经济效应,从而有效降低金融服务的边际成本,使得普通用户能够获取价格相对合理、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可以说,只要网络普及到哪里,金融服务就有可能拓展到哪里。这使得更多的人普遍地分享到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李东荣表示。而百度金融基于大数据和AI 技术,打造的智能获客模型和“般若”大数据风控平台,可以低成本,高效,精准地找到低风险高需求的目标客户,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低成本、高效、无抵押的金融贷款服务。

在这一问题上,技术能力一直制约着传统金融业信贷业务的发展。随着大数据风控、建模技术等不断迭代和提高,百度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去服务过去无法触及的客户群体,从而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以教育信贷为例,对于相当部分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需要职业教育来提升自己的工作者而言,购买教育资源是一项巨额支出。例如,许多不具备专业技能的低收入人群可以通过学习烹饪、汽修等技能,逐渐融入城市生活,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可以说,职业教育为他们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高额的学费却成为了改变命运的拦路虎。针对这一现象,百度金融为参与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了分期付款的金融服务,让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接受教育培训的资格,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完成人生的飞跃。

在这个过程中,百度金融教育信贷一方面帮助了学生,获得了学习技能、提升能力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帮助社会解决一部分就业难题,甚至能为一些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

据了解,目前,百度消费信贷已经与超过600家教育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为数万名学子提供教育信贷服务,并依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为培训机构提供了技术保障。

被“跨界”的金融科技

“强强联合,发挥金融科技的撬动作用,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朱光称。

在这一点上,百度金融致力于使服务持续下沉,通过技术革新让金融服务更可触达:据了解,百度金融“跨界”与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引入金融科技革新的运作模式和服务方式,在业务拓展创新、提升服务体验方面不断同推进,实现提升。

11月16日,百度与农行合作推出的AB贷这一产品,虽然推出的时间不长,但这一产品已经开始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此外,今年9月份百度金融还推出了一个叫“消费益”的产品,主要是服务旅游行业。百度消费益平台通过“消费信托+区块链”的方式不仅帮助中小微旅游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也有效地控制了金融风险。

如朱光所言,金融科技服务多层次实体,要做到始终秉持普惠金融的理念。金融科技服务于人,百度金融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去服务多层次实体,共同践行普惠理想。让更多的实体受益于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完善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