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拯救物理”,浙江高考改革又出新措施

吴秋婷2017-12-06 11: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近日,作为高考改革的先行地,浙江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为了避免物理一类难度系数较大的选考科目遭遇报考遇冷,浙江省推出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今年浙江推出的高考改革新内容“选考科目保障机制”,是对前期改革内容的完善。所谓“选考科目保障机制”是指在某些科目选考人数出现下降趋势时,为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要求和国家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

浙江省此次制定的物理选考保障数量为6.5万。物理保障数量是依照近五年,高校理学、工学学位专业每年在浙江录取的平均人数进行确定。按照统计,6.5万是满足浙江省内外高校在浙江选拔培养理工科类专业人才最基本的生源所需。

该保障机制的核心是对选考科目设置最低选考人数保障数量,当选考人数低于这一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若报考人数超过6.5万,则按实际数量进行等级赋分。

“也就是说,如果选考人数只有5万,那么该年比例赋分基数按照6.5万来算。前1%(浙江分为21等级,1等级为1%,赋分100分)的650名同学得100分。”海风教育升学辅导部门总监仲颖鸣向记者解释道。

2014年,浙江省成为全国开展高考招生试点改革的省份之一。经过三年的筹备,2017年,浙江新高考招生改革正式落地。浙江省新试点的高考制度创新包括了不分文理科、多次考试等,意在改变传统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积弊,以及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物理遇冷是今年浙江、上海试行高考改革后遇到的一大问题。2016年,浙江省有63%的考生选考物理,到2017年,选考物理的人数占比降为32%。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考生人数的30%。“弃考物理”的现象引起学界对未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断层的担忧。

仲颖鸣告诉经济观察网,浙江省此次出台高考改革新规,是为了让物理一类的冷门科目赋分更公平。最大限度禁绝因考题难度而让考生在竞争中失势的可能,避免学生和家长依照学科难易程度进行选考。

仲颖鸣介绍,浙江省推出新规后,物理科目在报考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增加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这反而意味着物理可能会出现更多的“A+”。在理想状态下,若是物理选科人数少到保障人数的1%,即650人,就会出现报考的每位考生都拿到100分的情况。

另外,《意见》指出,此次浙江省推出的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主要针对物理科目制定,但如果其他科目也出现类似的报考遇冷情况,教育部门将会参照物理科目的解决办法建立并执行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