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的江湖

温淑萍2017-12-06 13: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一款白内障药物——莎普爱思已经成为医疗界舆论的焦点,众多医生认为,该药物“是一款神仙水,无毒、无用。”而莎普爱思官方澄清称,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有一定作用……

莎普爱思股吧,一位网友踢出了质疑者崔红平的身份信息,以及崔红平所在的广州尖峰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身后的一系列资本图谱,本报记者发现,高瓴资本也呈现其中。医药界人士猜测,或许围绕着莎普爱思的是一个江湖。

商品名——莎普爱思的通用名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说明书显示适应症为:早起老年性白内障。生产企业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有企业通过不断改制而来,从企业诞生到目前已经走过30多年历程。

据了解,莎普爱思最早前身为国营浙江平湖制药厂,后转制成浙江平湖制药厂(股份合作),之后又变更为浙江平湖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再到浙江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最终于2008年12月整体变更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7月2日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

事实上,对于莎普爱思的质疑,早在2013年就曾出现,应该说崔红平是公开站出来质疑莎普爱思的第一位人士。他称,每年开眼科大会、白内障大会,大家的一个共识是,目前没有一个药物能够有效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

而近日莎普爱思占据舆论热点是,丁香园发布的一篇《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年人》的文章,文章列举国内多名眼科医生说法和权威文献,质疑莎普爱思滴眼液通过广告营销误导患者。

随着舆论的发酵,莎普爱思官方于12月3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公司关注到有网络自媒体上有题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该文章中对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即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疗效、广告等进行了报道。公司认为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关于媒体报道消费者使用公司产品出现并发症、延误手术治疗等,经公司核查在正确使用滴眼液产品未发生该情形。公司发布的视频广告内容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的相应广告内容一致。

据了解,莎普爱思自2004年由医院渠道转为OTC渠道,其财务报告显示,近年来销量均呈迅速上升趋势。而研发投入却远远低于广告投入。

连续多年财报显示,2014、2015、2016年莎普爱思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7亿元、9.2亿元、9.8亿元,广告费用分别约为2.1亿元、2.4亿元、2.6亿元,广告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10%、26.09%、26.84%。远超于同行业的江中药业和葵花药业的系列数据。

就在舆论纷扰之时,莎普爱思股吧出现一个评论,指出质疑者崔红平乃至其他系列情况。

该信息所指,崔红平为广州尖峰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董事。医药界人士猜测,或许围绕着莎普爱思的是一个江湖。

1218572752

据广州尖峰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排列,股东、董事长为刘保松,其次为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接下来为崔红平、姚圆……

在广州尖峰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保松股比为84.25%,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股比为25%,崔红平为3.75%……

而广州尖峰眼科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基座,其参股多家公司,有永济尖峰眼科医院、南阳尖峰眼科医院、新蔡尖峰眼科医院、南通尖峰眼科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就刘保松来看,其名下的法人企业有6家,股东企业为8家,高官的为6家,均为眼科领域企业…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