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警” 未来一周仍多雾霾天

董瑞强2017-12-06 17: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5日晚,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经预测,安徽除黄山以外的15个市在12月5日8时至12月8日上午可能出现大气持续重污染过程。

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安徽省首次发布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

上述负责人说,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安徽省级黄色预警发布后,预警区内城市应当视情采取相应措施,实施强制性减排,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须限产、停产等。

2017年4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新修订的《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新修订的预案中的预警更加“敏感”:例如,在市区范围内前三天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00,预测仍将持续两天时,原预案可能仍维持蓝色预警,而新预案则拉响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上述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在黄色预警期间,新增了强制性减排措施,总体来说,要在确保安全生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限停产企业名单,对火电、钢铁、石化、化工、冶金、建材、矿山等大气重污染工业企业实施限停产,严控工业污染物排放。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对城区内燃煤锅炉限产,对建筑拆除工程、土石方作业等实施强制性停工。

“此外,安徽省多地采取的强制性措施中还包括对施工工地增加了洒水频次,严控施工扬尘污染,对道路增加清洗保洁频次,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对排污单位的污染工序,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包括禁止露天烧烤,禁止城区黄标车、重型货运等柴油车辆行驶,强化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等。”该负责人说。

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在通知中建议市民要做好健康防护,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户外活动应佩戴口罩等,出行方式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及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另外,安徽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从12月4日开始,安徽省多地逐渐出现雾霾天气,能见度较低。其中合肥、亳州、阜阳、淮北、蚌埠、淮南、铜陵、安庆、池州等多个城市迎来重污染天气。根据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12月5日16时,合肥空气质量严重污染,PM2.5达到了261微克/立方米,当地污染物与外部输送污染物的双重叠加加重了空气污染的程度。”

据安徽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安徽全省仍以多云天气为主,多雾霾天气,12月7日-8日及10日后还将有冷空气影响安徽省。未来一周安徽省气象条件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