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 广药现布局保健品市场野心

李华清2017-12-06 18: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华清 汪晓慧 王老吉自称“能延长寿命10%”,瞬间成了关注点,引发全民讨论。

12月5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宣布:研究结果表明,常喝王老吉可延长10%的寿命。

实验以老鼠作为研究对象

事实上,宣称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并不是广药集团第一次语出惊人。不完全统计,这一论调4年前就有了。

李楚源所说的研究是指国家863计划项目———“功能性食品安全性评价与功能因子关键检测技术”。2016年1月,财经网报道,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院长郑荣波先生宣布了863计划“突破性”成果,课题组按照国家标准和美国FDA标准的要求,通过老鼠样本进行为期3年的安全性系统研究,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动物存活数和预期平均存活时间均高于对照组,其中给予王老吉凉茶2.90g/kg BW雌性大鼠试验组的统计存活时间为708.2天,而对照组雌性大鼠统计存活时间为675.1天,高出33.1天,差异明显,证明了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

以老鼠作为研究对象的试验,样本有多少?能否证明对人同样适用呢?研究的细节是什么?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王老吉媒体对接人采访研究细节,对方回复称,2008年,王老吉组建了“凉茶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10年,王老吉凉茶安全性评价项目入选国家863计划,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对于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的研究,网民似乎并不买账。一位食品与保健专家认为“过度解读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朱毅教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广药集团董事长提到的国家计划,在2011年就开始做实验了,2013年就开始有一些言论说喝王老吉能延长寿命,但今次的言论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集团董事长在一个高端论坛上说出明确的数字,而且挖出国家863计划为其站台,还被社交媒体过度解读。

“我觉得这件事给人的感觉很不好。”朱毅教授告诉记者,王老吉的实验对象是老鼠,即使实验表明王老吉能延长老鼠的寿命,也不代表能延长人的寿命。“从人到老鼠,差距还是很大的。”

朱毅教授向记者透露,国家863计划对王老吉做的是功能性实体安全评价因子的研究,初衷并不是测试其是否能延年益寿。长寿是人类的梦想,每年全世界的科研机构投入巨额资金想要得到抗衰老的方法,进展尚且很艰难。

朱毅教授强调,吃什么能延长寿命的结论是很难得到的,食物与寿命之间的相关性都难得到。“通常当流行病学的调查,临床实验、动物和细胞实验的指向都大致统一的时候,我们才会说某种吃法跟健康存在关系。”

广药布局保健品意图显现

在李楚源5日发布论调之后,广药集团加V微博在宣传此事时还强调出“这一成果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及全场掌声”。

然而,戏剧性的是,今天尹烨就发微博否认认同李楚源的观点,称“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尹烨称,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效果。

在广药集团急切地想证明王老吉的保健功能背后,或是其大健康产业的战略野心,利用王老吉这块招牌,进军保健品功能性饮料。去年,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陈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广药集团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定了,未来将在四个方面发力,分别是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以及大医疗。

广药系的大健康板块以王老吉为主导的基于大数据驱动生产经营的“超吉+4.0”战略。事实上,王老吉药业布局保健品饮料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2015年1月份,王老吉药业推出新品“吉芝草”虫草饮,意欲打造天然温补饮料市场产品,这是王老吉药业首次推出非凉茶饮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布863研究结果的同时,王老吉成立大健康研究院,成为公司大健康产品科研中心。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