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富论坛|马化腾:腾讯只有“半条命” 未来会在内容游戏领域做更多AI研发

邹晨辉2017-12-06 2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12月6日,美国《财富》杂志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在当日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主持的对话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只有“半条命”,未来会在内容、游戏、社交等领域做更多的AI研发。

自上市之日至今,腾讯股价已经上涨了超过500倍。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十多年中腾讯所具备的创新精神生产出诸如微信社交产品及开放包容的合作生态战略。

在与拉辛斯基的对话中,马化腾将近年来腾讯的战略概括为“两个半”。

马化腾称,我们希望更开放,腾讯这五六年的策略是我们做两个半业务,第一个是做通信和社交,第二个做数字内容,剩下的半个业务,“半”就是指还不太成熟,主要指互联网+方面,还有一个半是指“半条命”,这个领域中不是真正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也就是说另外半条命靠这个生态里面其他的合作伙伴,不管是O2O有关的,交通出行有关的、电子商务有关的、搜索引擎有关的,我们全部不做了,给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自己做的事情已经太多了,所以要求我们的团队的定位不要跟他们竞争,我们定位是在支持他们,赋能他们。

针对对腾讯的开放、合作生态战略,马化腾打了一个通俗的比喻:“譬如盖房子,我们不是出租,而是请你来建房子,建完房子就是你的,你的客户、粉丝都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

在马化腾看来,赋能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中心化,一种是去中心化。“赋能者,我觉得要看的是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里的时候,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别人手上。从赋能最终格局来看,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命运、利润等等,都掌握在中心化的赋能者手中;而腾讯进行的是去中心化的赋能。”马化腾解释说。

拉辛斯基认为,在过去十年中没有任何公司比腾讯更具有创新精神,在对话中,他向马化腾问及微信未来的发展。

马化腾表示,微信早已超越了原来即时通讯工具的概念,从人与人的连接,拓展到人与服务的连接,进而连接一切。“我们很早就认为线上和线下世界应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方式相互连接,所以在2012年就开始重视二维码的应用”,马化腾说:“未来的计算机世界里可能没有各种应用,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我看到一个杯子、一个开关、任何一个屏幕都可以直接使用,无需下载。我们希望从小程序开始建立这样一个新的生态”。

拉辛斯基还向马化腾问及微信的诞生过程,马化腾回应称,创新是内部竞争的结果。

马化腾表示,“2010年,我们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决定尽快拥抱这个变化”,他回忆说:“当时有三个团队同时在开发微信,最后广州QQ邮箱的团队胜出了,所以微信的底层更像是一个邮箱系统。”马化腾还感叹道:在大的挑战面前,你不能完全知道自己的方法和团队是否能够完成重要的历史使命,所以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地投入。

现场有观众向马化腾提问,腾讯在AI方面的战略是什么?马化腾透露,AI大家觉得好像很远,但是我觉得医疗方面最容易落地,而且跟每个人都相关。我们未来会在内容、游戏、社交等领域做更多的AI研发。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