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谈金融创新双刃剑:提高金融运行效率 也在积累风险和隐患

黄蕾2017-12-07 12: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蕾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12月7日在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挂牌仪式暨中国金融科技大会·金融深科技论坛2017上指出,“在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互联网企业利用监管空白,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法,极易诱发跨区域群体性事件。”

吴晓灵肯定信息技术在金融业发展中的驱动作用,她表示,信息技术是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驱动力,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水平以及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将越来越依赖于科技的力量。同时,她认为,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会颠覆金融的本质,但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金融的业态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金融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植根于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变化的交易需求和投融资需求,以公平正义的人文情怀,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痛点,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值得注意的是,吴晓灵提及了金融创新的双面性,她指出,在提高经济金融运行效率的同时,潜在的风险和隐患正在积累。在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互联网企业利用监管空白,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法,极易诱发跨区域群体性事件。

在金融投资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尚不到位,公民信息与数字财产的保护仍待健全的情况下,吴晓灵提到了于今年7月14日设立的,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她指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严监管趋势不减。继针对P2P网贷平台监管趋严后,网络小贷也遭遇强监管。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十天内两份文件的下发,或以表露监管层治理网络小贷、严监管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和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