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已就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案起诉美国

张文扬2017-12-07 14: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1日表示,美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12月6日,正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听证会的日子,美方此次在世贸组织提交的这份文件正是其作为第三方参与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而根据程序要求提交的书面陈述意见。

“我们不知道美方作为该案的非直接当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听证会的前几天高调释放这一信息的用意,也希望专家组能够公正对待此案,按照国际法准则公正作出判断。” 12月7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介绍道,中方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国际义务。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该案件与“市场经济地位”无关,世贸规则也没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判定标准。美国并不是该案的当事方。中国已另案将美国类似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中国加入议定书》第十五条关于反倾销“替代国”的规定已于2016年12月11日失效,所有世贸成员均应在该日期之后,在对华反倾销调查和裁决中弃用“替代国”做法,美方理应遵守国际义务。美在书面陈述中罔顾世贸规则,一再将弃用“替代国”问题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搅在一起,企图混淆视听,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而据发言人高峰透露,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的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他表示,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高峰指出,世贸组织规则才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

除美国之外,欧盟多年来也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予承认。最新的进展是,12月4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的修正案。该修正案取消了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在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有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的法律假设。

但是,欧盟在修正案中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仍然保留了“替代国”做法的可能性。

高峰对此表示,该做法缺乏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削弱了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同时,对该概念在欧盟未来的法律实践中可能会被滥用表示担忧。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各项权利,将采取必要手段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