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煤改气”天然气供应紧张:支持企业多元化进口

张文扬2017-12-07 14: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随着“煤改气”等工程的推进,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问题。在12月7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介绍了我国天然气进口的情况,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的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今年1-10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5416.5万吨,同比增长了24.9%。其中,气态天然气2507.3万吨,同比增长5.9%;作为中国天然气进口重要来源之一的液化天然气(即LNG)进口2909.2万吨,创下了历史的新高,同比增长47.7%。

“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高峰介绍道,近年来,随着国内需求的增长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天然气的进口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高峰预计,未来,随着新的跨境天然气管道、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运行,中国天然气的进口能力和水平有望进一步的提升。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