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连接打破产学研孤岛 高德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

盖虹达2017-12-07 14: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新行业遇到了老问题。”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交通出行这个新行业遇到了老问题,科研与产业成果未能顺畅转化,产研结合的人才稀缺。以交通出行数据采集为例,科研界采用传统方法,如人工计数法、问卷调查法和固定设备检测法,这三种方法效率较低、准确度差,且只能获得道路交通局部状态数据。而在互联网企业里,借助互联网手段高效、精准、全局地获得数据成为常态。

12月7日,高德地图宣布携手中国公路学会,成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Joint Laboratory for Future Transport and Urban Computing,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推出“十百千计划”----实验室坚持十年投入、与百所高校合作,培养千名面向未来交通出行的专家级人才。希望通过数据插座、产业推动、计算赋能三大投入,帮助推动交通出行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发现未来交通产业的新变量。

事实上,产学研一体化并非一句口号,是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是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而产学研一体化在交通出行行业进展并不顺利,反而出现了“产学研孤岛”----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过于前沿,无法产业化应用并被市场验证;而国内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技术难题,又难以迅速找到合适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来实现理论指导。

董振宁介绍,联合实验室会融入产业、学会、科研、高校各方元素,无缝连接产学研,构建未来交通科研基础设施,破除“产学研孤岛”。

目前,联合实验室在交通大脑、智慧诱导、智慧公交三个方向的研究成果已经初步落地,分别在杭州、北京、成都等城市应用,为千万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其中,交通大脑帮助杭州及时出警将事故造成的异常拥堵时长缩短20%、将平均车速提高35%。在成都,交通大脑则通过大数据计算提供公交线路优化和实时公交服务,并帮助相关管理部门推出定制公交。

计算能力则是高德和阿里的强项,有高德多年建设的高德交通大脑的计算能力,以及阿里云平台提供的实时采集、海量存储、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加持,将大大加快联合实验室的科研项目推进速度。专家表示,趋势表明,未来30年数据就是生产资料、计算就是生产力,而互联网将是生产关系。依托高德在交通出行领域的专业积累,和阿里巴巴生态能力的加持,相信未来交通和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将推动交通出行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加速交通出行行业的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