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告别野蛮生长 四部委联手整顿规范特色小镇

内参 频道

田国宝 12-07 20:19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根据十九大精神,就特色小镇申报、建设等方面做出相关方面规范要求。

《意见》提出,特色小镇是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空间相融合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城镇是特色产业鲜明的行政建制镇。要把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本次四部委下发关于发展特色小镇《意见》,主要是为了对特色小镇申报、建设进行加强管理,对特色小镇发展进行规范,进一步促进特色小镇的健康有序发展。

防止“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

从国家提出发展特色小镇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轮特色小镇竞赛,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地方政府和企业推出大量以小镇命名的项目,正如文件所言: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

为此,《意见》提出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坚持创新探索,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内涵,推动创新性供给与个性化需求有效对接,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循序渐进发展不同类型特色小镇,培育发展卫星城和特色小镇。

一个培育特色产业,要求各地在推进过程中立足自身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积淀和地域特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特色文化、特色功能和特色建筑,防止内容重复、形态雷同、特色不鲜明和同质化竞争。

另一个是立足以人为本,吴晓华亦指出,建设特色小镇关键是做好与人的沟通。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提高集聚人口能力、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发展和培育特色产业的基础上,特色小镇更要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方向,着力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集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增强生活服务功能、构建生活圈、服务券和商业圈。

同时要防止“新瓶装旧酒”,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也要防止“新鞋走老路”,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带上特色小镇的帽子。

不搞平衡、不求数量、不追政绩

特色小镇兴起于浙江,而后由中央提出逐步向全国扩散,《意见》指出,浙江特色小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要科学把握浙江经验的可复制和不可复制内容,合理借鉴其理念方法、精神实质和创新精神,追求慢工出细活出精品,避免脱离实际照搬照抄。

也就是说,建设特色小镇要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好的可以多建几个项目,条件一般的可以少建甚至不建,而不是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和政绩考核,盲目发展、一哄而上,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

这就要求地方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按照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要求,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推动多元化主体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发挥政府制定规划政策、搭建发展平台作用。

在浙江某地一个以医疗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地区诞生过几位奥运冠军,所以当地政府一直想要在小镇中增加体育内容,而且愿意投入巨资支持。“我一个健康小镇要体育干嘛?所以不要政府钱,也就不用受摆布。”该项目负责人说。

《意见》也提出各地区要控制特色小镇数量,避免分解指标、层层加码;鼓励引入央企、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企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避免政府举债建设加重债务风险,更限制通过融资产平台公司变相举债立项建设。

集约用地、严控地产化倾向

通常情况下,一个特色小镇项目大约可配置30%左右的可销售住宅和商办物业用地,而且特色小镇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在众多开发商看来,获取特色小镇项目无疑是解决稀缺土地资源和高地价的一个有效手段。

京津冀地区一位特色小镇负责人表示,在特色小镇发展中,充斥着各种改头换面的房地产开发商,政策出台有助于市场规范,这意味着监管层已经意识到特色小镇前期发展过程的问题严重性。

鉴于工业园区和产业新城发展过程中的大规模占地问题和房地产化倾向,《意见》提出要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控房地产化倾向。

要求各地发展特色小镇结合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结合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确定供应时序。提高产业及商业用地比例,鼓励优先发展产业。对产业内容、盈利模式和后期运营方案进行重点把关,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其实,此前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当地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即对未来进入小镇的产业行业、数量及未来五年内产值利税进行前置,如果不完成相应指标,未来开发商可能会受到一定措施的制裁。

另外,意见也要求各地落实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制度,避免另起炉灶、大拆大建。鼓励盘活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全面实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合理控制特色小镇四至范围,规划用地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体育和农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

《意见》提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工作,加强对各地区的监督检查评估,这意味着特色小镇牵头部门由原来的住建部转为国家发改委。

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这意味着即便已经立项的特色小镇项目,如果在测评中过不了关也将被淘汰。

同时,《意见》还进一步压实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实行省级政府责任制,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本意见要求,整合各方力量,及时规范纠偏,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创建数量和配套政策,加强统计监测”。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