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宣布调整余额宝单日申购上限:每天最多2万

蔡越坤2017-12-07 20: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7年12月8日零时起,余额宝用户将发现,单日申购余额宝超过2万元将无法成功。12月7日,天弘基金宣布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对此,蚂蚁金服对经济观察网回应表示:“天弘基金称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余额宝现有10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规定不变,此外,这次调整也不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

天弘基金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余额宝的户均持有金额仅为3885.14元,远低于单日2万元申购额度的限额,因此此次调整对超过98%的余额宝用户并没有影响。

自2013年上线以来,余额宝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定位,吸纳的资金主要是普通百姓用于日常购物消费的零钱,其小额、分散的特色非常鲜明。截止2017年三季度末,余额宝自成立来为用户创造收益为1,048.83亿元。

今年以来,天弘基金已两次主动调整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两次调整客观上对余额宝规模增速起到了明显的调控作用。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595.95亿元,增速放缓,整体规模趋于平稳。

此次余额宝对申购额度的调整并非业内孤例,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共有来自97家基金公司的1677只基金先后对大额申购上限设定规定,涵盖了市面上的主要品种,申购的上限额度也从1000元到2亿不等。

基金业内专家王群航对此表示,“行业里基金公司主动调整申购额度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适度调整确实也有利于基金公司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运作管理。”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曾表示,余额宝进行自我约束,小步慢跑,主要是为了“稳上加稳”,体现其稳健谨慎的管理方式,这对于余额宝的长期稳健是有益处的。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