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科技完成18亿定增 加码业务创新升级

程久龙2017-12-08 15: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前后历时超过一年时间,华工科技(000988)定向增发事宜终于尘埃落定。12月7日晚间,华工科技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非公开发行圆满成功,18亿元募集资金到账。12月8日,公司新增股份上市,总股本将变更为1,005,502,707股。华工科技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乘势而上,瞄准 5G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进一步做大做强激光应用产业,加快公司业务创新升级,促进公司竞争力跃上新台阶。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年来,华工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延伸产品价值链,在高端应用市场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业绩大幅增长。财务报表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6.5%,净利润增长52%;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3.56%,净利润增长50.08%;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2%。

而此番定向增发成功融资18亿元,将令华工科技的业务布局快马加鞭。根据规划,华工科技的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激光精密微纳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基于激光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物联网用新型传感器产业化项目和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从产业布局来看,华工科技目前以“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为主业,产品已覆盖激光制造、传感器、光通信、激光防伪及现代服务业板块,并明确了“智能制造”和“物联科技”两大业务发展方向。据悉,在现有技术及产业背景下,华工科技还将在5G通信、物联网及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多个新兴领域深入布局。

据华工科技介绍,在5G方面,公司子公司华工正源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光芯片基础的企业之一,拥有从MOCVD开始的完善的工艺线和相当储备的技术人才。目前华工正源已经成立了光芯片合资公司,未来,华工正源的芯片研发将针对高速光模块的三大核心技术展开创新,激光器和探测器,高速调制芯片PLC/AWG等高速无源芯片。

新能源汽车领域,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高理车用传感器业务以每年120%的速度增长,公司掌握核心技术的加热器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2017年在第一代PTC加热器(风加热)的基础上,华工高理开发出技术领先的水加热器,公司预计明年将批量应用于国内外知名车企。

据悉,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配套性激光焊接设备市场空间巨大。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激光在国内率先开展汽车轻量化的激光加工研究,近日推出中国首套高强钢热成形线专用三维五轴高速激光切割机——AUTOBOT(奥博)系列,相较于日系传统的二氧化碳三维五轴综合效率高3到5倍,使用成本降低一倍以上,能适应汽车行业节拍要求,并且大幅降低客户的设备购置成本。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未来借助募投项目的实施,华工科技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建设装备生产自动化产线和数字化工厂,并作为示范线向客户推介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预计年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机300台、大功率激光焊接机器人智能化成套设备75套、大型增材制造成套装备15套、钣金加工智能工厂产线15条。

经济观察网特约撰稿人
曾任职《21世纪经济报道》,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
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