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资产规模站上24万亿的信托业:通道业务可持续增长存疑

生意 频道

蔡越坤 12-09 14:5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自2007年“一法两规”实施以来,信托业已经维持了10年的增长。2017年3季度信托业24万亿时代如期来临。

12月8日,信托业协会公布2017年3季度数据,行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3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24.41万亿元,比2季度末23.14万亿元增加了1.27万亿元。3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的同比增速达到34.33%,环比增长了5.47%。

信托业专家陈赤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总体来说,从3季度的数据看,信托行业增长趋势尚未改变,结构优化仍在深入。同比增长速度达到34.33%,不可谓不高;但环比只增长了5.47%,比较稳健。信托规模的增长,一是来自运用于工商企业、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增多;其次是通道业务继续延续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3季度通道类业务占比从53.92%上升到55.66%,逾“半壁江山”的通道业务可持续增长备受关注。

通道业务增速之疑

11月17日,央行发布五部委共同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也给信托业通道业务规模能否可持续增长画上问号。

资管新规明确提出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资产管理产品可以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3季度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数据仍然较高,尚未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中,通道业务占比逾“半壁江山”,部分通道业务被禁止后,通道业务、信托业管理规模的可持续性被打上问号。

3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从2季度的12.48万亿元上升到13.58万亿元,占比从53.92%上升到55.66%。2013年以来,事务管理类信托增长明显,至2017年3季度已经超过全部信托资产的50%。记者注意到,通道类信托规模虽然在持续走高,但增速却略有下降。

2016年4季度信托业通道规模增速高达21.33%,2017年1季度、2季度信托业通道规模增速分别为14%、8.71%。2017年3季度,信托通道增速为8.01%。从另外两类资金运用方式看,3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从2季度的4.49万亿元下降到4.46万亿元,占比从19.40%下降为18.26%,持续保持“双降”;投资类信托规模从2季度的6.17万亿元上升到6.36万亿元,占比从26.68%下降到26.08%。

对于信托机构如此热衷做通道类业务,一位信托机构研究员袁吉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信托机构大量做通道业务的原因,本身由于这类业务风险比较低,同时很多信托机构追求管理规模,通道业务的占比非常高。另外,还有些小型信托机构做通道业务,主要因为有稳定的收入。信托机构可能会在资管新规实施之前,多做一些通道类业务,通道业务管理规模可能会有一个冲击波。”“但通道业务本身有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以往经验看,比如跟同业进行合作出现问题时候,经常会推卸责任,出现‘踢皮球’的情况。信托机构主要承担事务管理责任,不承担违约责任。”袁吉伟称。

陈赤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按照资管新规,通道业务不具备可持续增长预期。未来肯定受监管新规的影响,银行需要重新布局和构架表外业务。再者,由于目前投资成本增加,银行业务实际上也比较谨慎。新规出台之前,信托产品发行成本比较高,即使信托产品发行后,也有可能找不到合适的用途。所以信托机构也没有把规模做大的动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迹象。”

如同一位一线信托从业人士曾对经济观察报称:“团队更愿意去做主动管理类业务,通道业务像‘工人一样,流水线操作’,优势不是来自团队个人能力、专业属性,而是来源于信托牌照,信托从业人员应该做点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但袁吉伟也表示,除非有一些实质性的政策来加强监管,比如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可能才会把这种趋势扭转。

主动管理寻求质变

近年来,信托机构的步伐并未止步于通道业务。在信托业站上24万亿之上的量变之后,行业也在寻求质变,信托机构们在力求提升主动管理、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受托服务等能力,谋求转型发展。

从信托资产来源上看,集合资金信托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3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从2季度的8.52万亿元增长到9.1万亿元,占比从36.82%上升为37.29%;而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尽管也略有上升,但占比从48.00%下降到47.29%;财产权信托规模和占比都略有上升。

集合资金信托对行业受托管理要求相对更高,其规模和占比的持续增加,反映出行业受托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3季度末,资金信托投向证券领域的规模为2.96万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3季度投资于股票的信托资金为8858亿元,同比增长85.63%。

袁吉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主要跟三季度股票市场相关,三季度股票还是往上走趋势,投资于股票的信托资金跟市场波动正相关关系。四季度股票市场走低,相应投资于股票的信托资金可能就不会有那么高。”

陈赤对也经济观察报称:“首先,信托公司从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转型是一大战略方向,增加标准品的投资,契合这一转型的方向。其次,信托公司投资股票的规模增长跟目前证券市场走势比较契合,所以规模投资相应增大了。”

股票市场的波动性给信托带来的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陈赤表示:“信托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从这种融资类业务向投资类业务转换,对于信托公司风险架构也会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要求。需要信托公司吸引专业人才和导入专业技术来控制风险,包括如何更多地运用大数据来识别和判断风险。信托公司需要加快构建基于投资类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系,去识别、防范、化解这方面风险。”

除此之外,信托机构也在不断增强资本实力。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开始密集增加注册资本。2017年11月30日,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20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资后,平安信托超越注册资本金128亿元的重庆信托,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位居68家信托公司之首。

记者统计发现,自年初以来,已经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中融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浙金信托和华宸信托等13家信托公司完成了增资的工商信息变更或收到银监会关于增资的批复。

对此,陈赤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随着行业的持续,信托公司需要增资扩股来适应自身业务扩张对净资本的要求;其次,由于经济形势处于不确定情况下,信托公司需要增强自己的流动性储备,来应对一些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扩股一直在持续,预计未来还会持续下去。”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