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环保部部长:五年来中国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内参 频道

董瑞强 12-11 11:08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10日,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全体会议暨环境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这五年,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坚决向污染宣战的成效显著。

李干杰说,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据统计,共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6.4亿千瓦,占煤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的68%,减排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83%、氮氧化物50%、烟尘67%,建成世界最大的煤炭清洁发电体系。

此外,共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0余万台,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建成上万平方公里的“无煤区”,很多地区告别长期燃煤取暖历史。共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00多万辆,销售新能源车辆140万辆,拆解老旧运输船舶1.7万余艘。共有12.6万个村庄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9亿农村人口受益。

“污染治理的强力推进,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介绍,今年以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2万家,改善了环境质量,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关行业发展中劣币驱逐良币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2017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考核之年。李干杰说,今年以来,环境质量实现了明显改善。今年1-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接近60微克/立方米。

据悉,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5.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30%以上,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8%。

另外,李干杰表示,这五年来,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保的状况明显改变,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他进一步强调,环保部门实现了从“小环保”到党委、政府主导的“大环保”的转变,从主要抓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同时兼顾总量减排转变,同时实现了从以“督企”为主向“督企”与“督政”并重转变,从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为主向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等制度一起抓转变。在工作方式上,环保部门还实现了从以自上而下为主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转变,强化信息公开透明,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