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资升温 结构性产品配置正当时

2017-12-11 11:01

今年以来,虽然前两个季度经历了小幅波动,A股的“慢牛”行情已然展开。2018年股市走势如何,居民应当如何配置资产呢?

市场主流机构认为,从基本面、估值、流动性等多角度考量,A股明年仍将大概率上涨。然而,今年以来A股波动率创新低,受到基数和市场投资主题的调整,预计明年A股仍然延续慢牛走势,但是波动将有所提高,投资择时难度将有所提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直接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风险将高于今年,而目前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又无法满足投资者对高收益产品的需求,投资者不妨将这部分资产配置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既能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又能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稳中求进。

广银安富-联动共赢551x294

广发银行因应时势,近年来成功打造的“幸福理财”品牌,旗下产品类型基本覆盖市场主流品种,并持续推出差异化、特色化产品。顺应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2014年起加大了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研究和发行力度,先后研发出“广银创富”“广银安富-联动共赢”等结构性产品系列。结构性产品研发团队坚持挂钩标的策略、结构设计策略、灵活发行策略三管齐下,在2014-2017年先后录得年化15.06%、13.47%、 8%及20.01%的最高收益,均位列同类产品前茅。2017年,产品团队提前布局境内大盘股指,重点研发挂钩沪深300看涨自动赎回结构,成功抓住国内股市结构性慢牛行情,挂钩股指类的到期产品全部实现6.5%-8.5%最高预期收益。特别是研发团队追随资产轮动轨迹,基于二八轮动策略发行的挂钩大小盘相对收益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实现年化收益率20.01%,创该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新高,市场反应十分热烈。

A股慢牛 结构性产品受热捧

今年以来,A股指数投资迎来较为理想的发展环境。全球经济在贸易回暖的提振下同步复苏。欧洲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冲美联储加息预期,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通胀温和上行,利好股票投资。全球股票市场均迎来不同程度的牛市行情。中国在供给侧改革下宏观经济企稳,投资性开始逐步回暖,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助推经济结构优化,成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随着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盈利稳步提升,A股获得良好的业绩支撑,牛市基础愈加坚实。同时,金融监管“防风险”“去杠杆”初见成效,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牛市行情从容演绎,最终形成了“慢牛”的格局。

在此背景下,挂钩股票市场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将固定收益资产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期货、互换等合约)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特殊金融产品。国内常见的结构性产品投资结构是将期初本金的大部分投资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例如零息债券、定期存款、大额存单、政府债券等),小部分资金或固定收益资产投资所得之利息投资在期权等衍生品上。投资在固收资产上的资金可控制投资组合所承受的风险,以获取较为稳健的投资收益;而投资于衍生品部分的资金可凭借杠杆效应以小博大,增加获利空间,获得比固收产品更多的收益。根据两部分比例的不同和选择的期权方式不同,可以组合出非保本、保本甚至保本保一定收益型产品多种形式。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国内商业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结构性产品的产品数量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486款,一路上涨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7988款。过去几年保本结构型理财为市场主流,但近一两年商业银行开始增加非保本结构性理财的发行力度,有后来居上的趋势。非保本结构性理财与保本结构性理财的区别主要在于本金的投资方向上,其主要投向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非标准化债券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范围较保本理财更广,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上产生的预期收益较保本理财更高,可用于衍生品交易的期权费也相应提高,产品结构及高收益获取概率均较保本结构性理财有一定的提升。由于投资风格稳健且收益率相对较高,非保本结构型产品推出后广受投资者的欢迎。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16078款,其中保本结构性理财的平均收益为3.9%,而非保本结构性理财平均收益达5.6%,收益优势明显。

在众多不同类型的结构性理财选择中,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因兼顾稳健与进取,在股票上涨的行情下倍受投资者青睐。对于既希望分享股市上涨红利又厌恶股票市场风险的投资者,多位银行理财经理提示,可考虑通过挂钩股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间接参与到股票市场中。在股市上行时,可以分享股指投资收益;在股市下行时,又可以有效控制风险。例如广发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非保本结构性理财产品“广银安富-联动共赢”,预期最低收益一般为1.5%左右,预期最高收益从6.5%到10%,部分产品甚至上不封顶。通过制定合理的投资结构和组合,可以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博取高收益的机会。

今年上半年,A股震荡上行,积累上涨动能。挂钩股指及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远高于普通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披露到期收益率的576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9.10%的产品实现了过半收益;第二季度披露的到期收益率的4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6.80%的产品实现了过半收益,实际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同期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

进入下半年,A股“慢牛”行情进一步演绎,股市波动下降,市场稳步上行。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第二季度披露的到期收益率的416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73.08%的产品实现了过半收益,且收益率进一步提升。一些早早布局股票挂钩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银行业绩更为靓丽。

结构性产品发行的核心要义是根据宏观市场变化调整挂钩标的,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加大对市场的研判投入。以广发银行为例,2014年底A股牛市开启之初,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资管团队不断加大看涨跨价期权、香草看涨期权等结构产品的发行力度;2016年股市大幅回调后陷入宽幅震荡,迅速调整策略,转而投向表现相对稳定的汇率市场,创新推出双向不触碰结构产品,其中近80%获取5%-8%的最高预期收益;2017年初开始重新加大股票市场挂钩产品的发行力度,采用看涨自动赎回结构捕捉市场趋势性机会,为亮眼表现打下基础。

市场人士认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在2014年以来的发行提速预示着银行理财正在逐渐朝向摆脱以预期收益为主要发行形式的方向发展,各大商业银行正在推动银行理财朝向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转型。但由于股市波动过大,仅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及相关知识、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购买。

顺势而为 实现财富增值

2017年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商品周期波动明显,债市回调,股市分化明显,在“二八”行情下投资中小盘的机构及个人很难盈利。而结构性理财产品以其“以小博大”的特点,既可控制风险,又可通过杠杆有机会参与高风险市场的成果分享,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在国内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受到追捧。

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取决于挂钩标的在产品运作期间的表现,标的选择多样、收益结构灵活,是投资者进行国内外资产配置的绝佳工具。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利用结构性产品攻守兼备的特点来把握投资机会?明年还有哪些市场值得关注呢?

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建议,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率由挂钩标的的表现决定,而不同类型的标的市场又有着显著不同的市场特性,无论是产品发行方,还是投资者,都应该充分结合对市场的判断和自身的需求,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挂钩标的与结构。

关于2018年的资产配置热点,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认为,A股在2017年走出“慢牛”行情主要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企稳、A股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优化以及金融强监管等多方面因素。进入2018年,上述支撑A股上涨的因素仍将存在。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货币政策转向的前提下,A股将在龙头股的带领下继续维持上行格局。此外,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和金融对外开放推进,海外资金配置A股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都在提升。在MSCI指数进一步扩容A股之后,近千亿的增量资金将随着指数被动投资进入A股市场。这将进一步改善A股的流动性,并助推价值投资风格的延续。预计明年挂钩A股指数的非保本结构性产品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海外市场方面,在本轮发达国家再杠杆的背景下,全球贸易复苏,推进产业链复苏。全球不论是生产型、资源型还是消费型的经济体均受益于贸易复苏对经济带来的提振作用。全球经济在2018年延续复苏态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均较高。另一方面,虽然美国进入加息和缩表周期,然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仍在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加之加息和缩表的预期已经充分被市场消化,足以对冲美联储鹰派决策对全球流动性的影响。在全球宏观大缓和的背景下,通胀水平温和上行,风险偏好在中期将延续缓慢扩张的趋势,对权益类资产带来利好。建议投资者关注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港股,以及具有较高中国概念溢价的海外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网易等)。由于直接投资港股和美股的流程较为繁琐,投资者可以关注挂钩上述标的非保本结构性理财产品,轻松实现全球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