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亮了,平安科技“升级”秘笈

2017-12-11 15:03

“左手科技,右手金融”的中国平安集团麾下有个高科技内核,即平安科技3.0。

如果说她藏着中国平安集团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秘密,那么,谁又是平安科技“升级”的秘密?

乍看,首次入选“中国最具创新企业”的平安科技,近期有点“抢眼”。

凭借AI人脸识别技术,刚刚与南非发现公司 (Discovery Limited)达成合作,成为国内首家赋能海外银行业、输出前沿科技AI技术的科技公司。这边厢,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平安科技”)又于12月膺选“中国最具创新企业”。

而3.0平台的平安科技有哪些创新及优势呢?平安科技COO胡玮用“ABCD”来概括3.0时代的不同。 A即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D为大数据。

平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脸识别已做到世界前列;平安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和医疗等实际场景;就平安云而言,行业规模庞大,众中小银行排队等候接入平安金融云平台的服务;平安生态圈积累了海量大数据。

ABCD亮了,平安科技“升级”的秘密亦要浮出水面。

怎样的3.0时代

贴上“中国最具创新企业”标签并不简单。

借“大数据、云及AI创新”--从1.0升级至3.0时代,平安科技的独创性在于,为匹配其多元、大规模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需求,选择以“战队”的形式构建大一统的IT架构,以应对新要求与新挑战。大数据时代,万变不离其宗,即数据的分析建模与存储乃核心能力,让数据产生可被商品化的价值则是核心任务。

而“战队”式大一统的IT架构除了需匹配平安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需求之外,还需助力平安集团3.0时代生态圈的构建。

这,便“泄露”了平安集团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最大秘密:如极客一样“敏感”的平安科技。

聚焦平安科技之嬗变,其发展分三个阶段,从2002至2012年,所谓平安科技1.0,2012年至2016年是2.0,2016年以后则是3.0;走的是一条“集中--优化--分散”的IT升级路径。

胡玮解释,进入3.0时代,平安科技将成熟专业公司的IT归还给业务,让其更好应对市场变化。在此阶段,从集团IT角度,注重三个方面:集团IT管控、平台、科技创新与孵化。

平安“互联网+金融”3.0时代在同业的创新优势,主要在A(人工智能)B(区块链)C(平安云)D(大数据)四个领域。

诸如,平安科技人脸识别项目。据国际权威人脸识别公开测试集 LFW (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最新公布的测试结果,平安科技人脸识别技术以99.8%的识别精度和最低的波动幅度位于世界领先地位。

胡玮举例,平安普惠小额贷款一年放贷4000亿,能做到三分钟放贷——最核心技术就是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识别、大数据分析和云平台等。

平安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流感预测模型”亦颇令人侧目。该模型能够精确预测流感趋势,可帮助公共卫生部门及时监控疫情,并指导民众进行疾病预防。

ABCD当中,尤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云”。相比国内其他金融行业自建的云服务,平安云不仅行业规模最大,整体运营也处于领先水平。

那一朵平安云

那是怎样一朵平安云?据悉,其目前已经承载平安集团80% 以上的核心业务,已经是金融、保险、医疗的最大的一个云。且延伸至外部直销银行及金融机构,承载过亿的互联网金融用户。

“平安云将持续推动集团3.0'大金融资产+ 大医疗健康'战略更快发展,打造金融平台业务,占领数据、生态阵地,为集团互联网、业务云、生态圈的爆发式增长保驾护航。”平安科技方面称。

平安云与业界其他的云平台有所不同。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要符合银行证监会监管的要求,所以平安云必须具备符合金融行业安全级别的高可靠性。平安云迄今已经承载了大量金融、证券、政府、医疗行业的关键应用,高效的运行这些复杂应用,需要架构的优化。平安科技采用了IBM闪存及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依靠闪存的超高性能和高可靠性,在大规模高并发的情况下能够实时处理分析数据,从容应对业务尖峰。

平安云从去年开始提供对外服务,短短一年时间,包括几十家银行,几千家医院以及五万家诊所,数万亿的金融交易就已经在平安云上运营了。其安全、稳定、灵活、高效的特色极大的满足了中小银行的业务需求。

对于当前的中小银行来说,大多缺乏产品、缺乏获客能力、技术力量较弱。平安云可以帮助他们建立网上直销银行,这极大的满足了这些中小银行的需求。“直销银行在平安云里可以做到15分钟上线,25分钟部署系统,1天就可以开一家银行”胡玮表示。

自动化运营、一键式部署、安全稳定的架构、超高性能的闪存系统构成了业界翘楚平安云。平安科技首席运营执行官胡玮表示“科技对业务的价值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搭建平台跟所有行业的顶尖企业合作”。

肖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