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太阳能再登豪华游艇汉能驶入浩瀚“蓝海”

2017-12-11 17:09

12月9日,海南三亚,汉能控股集团与广州市歌洋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在2017年第八届中国游艇、航空及时尚方式展期间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开发以薄膜太阳能技术为核心驱动的“63FT豪华游艇”。

这是继今年初汉能与厄瓜多尔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太阳能全动力船在亚马逊河流域下水、7月集成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豪华游船在湖南举行中国赛艇大师赛上正式亮相后,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应用于船舶领域的又一范例,标志着这一技术开启内陆河流船舶市场后,正在进入浩瀚的“蓝海”。

1512979118

63FT豪华游艇设计图

“63FT豪华游艇”舰长约20米,宽约5.5米,排水量55吨。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游艇,其舰体将集成汉能MiaSolé系列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装机量为4.36kWp。据测算,太阳能芯片日发电量将超过15度,所发电力用来为游艇装载的蓄电池组提供动力,电池充满电后,可使游艇以7节时速航行6小时,最大航行距离可达80公里,低速航行时,航行距离和航行时间更长。该游艇预计将于2018年4月下水。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劲松在签约现场表示,汉能始终坚持发展清洁能源,这一理念与合作伙伴以节能环保为先导的价值链体系形成了有效结合。作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汉能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移动能源产品与解决方案,希望这一合作将成为“移动能源+交通领域”创新合作的良好示范,从而向外界传递出中国企业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变、优化生态环境的信心。

1512979160

汉能控股集团与广州市歌洋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广州市歌洋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宇飞介绍,汉能不仅拥有全球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而且已经将该技术和产品成功应用到了交通、建筑、移动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这让汉能成为了我们合作的首选。以燃油作为动力的传统船艇在航行过程中会给自然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歌洋游艇公司作为致力于新一代游艇自主研发的创新企业,希望加大对太阳能游艇的研发力量,与汉能、中船重工共同打造绿色、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船艇,为环保做出贡献。

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廖方军表示,“63FT豪华游艇”是在总结现有高性能玻璃钢船舶的总体性能的基础上,新开发的优良船型。游艇将创新性的使用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为船只提供绿色动力。此外,游艇还将采用IAS01E自动化系统和全明观景窗设计,营造出通透性极佳的舱内空间,提升其驾乘体验。

近两年来,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相继应用于多个交通领域,今年初,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制的“梦想号”太阳能船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下水。该船只日发电量为19度,能够满足小船在67公里流域范围内行驶,为当地9个社区的居民提供服务。今年7月,在湖南举行的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上,集成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豪华游船在中国赛艇大师赛上正式亮相。此外,太阳能汽车、太阳能冷链车、太阳能无人机等交通工具,也受益于薄膜太阳能技术而享受到绿色、不间断的电力。

与此同时,汉能还在不断开发新的合作模式。2017年4月,汉能与福耀玻璃合作研发的薄膜太阳能车顶解决方案在上海亮相。5月,汉能与“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开展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共同研发移动能源技术,打造领先的发电、储电、用电绿色闭环模式,探索智能、绿色的城市短途出行解决方案。6月初,搭载汉能薄膜太阳能芯片的“摩拜单车”在全国各地开始陆续投放。8月,汉能宣布与德国奥迪股份公司合作,将共同研发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解决方案,旨在延长车辆行驶里程,为空调等车载电器提供电力。此后,双方将凭借技术合力,逐步研发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奥迪电动汽车提供主驱动力。

目前,汉能正围绕着住、行两大领域,规划出百种应用产品,包括建筑建材发电产品、消费类便携发电产品、太阳能汽车及车顶解决方案,以及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和卫星应用等特种产品,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移动能源领域的更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