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澳洲葡萄酒公司 张裕全球布局初步完成

种昂2017-12-11 1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完成对法国、西班牙、智利全球葡萄酒主产国的布局后,2017年12月11日,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商——张裕A(000869)发布公告称,拟以2060.5万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澳大利亚Kilikanoon公司80%股权。至此,张裕实现了对全球葡萄酒主产国的战略布局,企业全球化战略初具规模。

根据张裕A(000869)发布的公告,本次收购的核心资产和业务主要来自于标的旗下Kilikanoon Wines(歌浓酒庄)。歌浓酒庄设立于1997年,位于南澳大利亚洲首府阿德莱德市的葡萄酒着名产区克莱尔山谷,是一家生产销售中高档价位葡萄酒的公司。

Kilikanoon公司与葡萄酒生产销售有关的主营业务全部在该公司。歌浓酒庄由现任总酿酒师Kevin Mitchell先生于1997年创建。歌浓酒庄自创立以来,总酿酒师Kevin于2010年和2017年获得德国国际葡萄酒大赛年度最佳澳大利亚酿酒师;2017年度选择杂志(欧洲)将其评为澳大利亚最佳葡萄酒生产商。

由全球排名前三位的著名葡萄酒评论家James Halliday编写的《2013年度澳大利亚葡萄酒指南》中,将该公司评价为“双红五星酒庄”(指澳大利亚酒庄评级中公认的老牌高质量酒庄,该类酒庄占2013年澳大利亚酒庄总数的 3.8%),并被评为当年“澳大利亚年度最佳酒庄”,这是4000多家澳大利亚酒庄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酒庄;2014年至今连续被评为“双红五星酒庄”,酒庄产品曾多年获得诸多国际奖项。

此次被收购的澳大利亚Kilikanoon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总资产2249万澳元,净资产为1176万澳元。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7年6月30日年度,营业收入为1,105万澳元、净利润为126万澳元。

张裕A(000869)方面认为,此次并购的澳大利亚Kilikanoon公司与其有着良好的互补性。

公司认为,该项收购符合公司境外收购目标公司的条件和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要求。目标公司位于澳大利亚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克莱尔山谷,当地及周边葡萄原料,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均供应充足,其本身产品质量优良,产品表现出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其产品特点及口味与中国主流葡萄酒消费者的需求较为吻合,而中国市场是其薄弱环节。本公司收购后,将其产品纳入张裕的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有利于较快形成销售规模。因此,无论从产品、原料,还是销售渠道上,与本公司均有较好的互补性,能够获得比较好的协同效应。

澳洲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中国是澳洲葡萄酒最大进口国。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于2016年9月底发布最新出口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葡萄酒对中国出口持续保持迅猛增长的势头,对中国出口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的第一大市场。

据测算,若不考虑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公司要收回投资本金,约需15年;若一并考虑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获得的收益,公司要收回投资本金,约需6-7年。

根据公告,现主要股东及管理层(总经理和总酿酒师)在5年内保留公司股权,有利于建立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形成股东与管理层利益一致的运营机制,也有利于共同分享公司未来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同时可以保证公司经营与管理的稳定。

面对国外葡萄酒外来势力的冲击,在“十二五”期间张裕先是在烟台、北京、辽宁、新疆、宁夏、陕西等地发展葡萄基地,自建了八大酒庄,基本上完成了在国内的布局。此后,又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在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葡萄酒逐一进行战略投资。至此,张裕的全球化布局初步完成。

由于葡萄酒的个性化,谁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在竞争中占领更多的市场。随着海外并购的增多,张裕正在从一个中国本土酿酒生产企业向全球知名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转变。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