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独家|京东物流已盈利 达达业绩超预期

生意 频道

贺泓源 12-11 22:0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京东物流集团实现盈利。

12月11日,在京东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京东物流现在已是盈利状态,“收入规模应该在200多亿—300亿元间。”

此外,王振辉还表示,希望五年左右,京东物流外单收入能占到50%,整体规模达到千亿收入水平。他披露,京东外单收入增长达到三位数。

对于外单收入来源,王振辉介绍,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POP平台上的商家,“这是主流”,另一端,是从京东商业上没有直接关系的一些合作伙伴。“像网易严选就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客户,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外单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京东并未披露过京东物流的实际运营状况。在今年4月,京东集团拆分物流板块,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京东(NASDAQ:JD)在二季报中表示,由于物流板块已经由支持京东平台的业务部门转变成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子集团,为平台商家和其他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所产生的相关成本,也相应由履约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历史期间报表同样按此口径进行了重分类,2016年全年重分类金额为26亿元人民币,2017年第一季度重分类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

而在此前财报中,京东履约成本(fulfillment cost,包括仓储与配送两块)一直处于较高区间(5.9%—8.80%)。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一名普通京东快递员平均每天的投送量大约是50-60件,相比通达系快递员每日100-120件的水平而言,仅有一半,加上直营体系物流下完整的 N 险一金、甚至高于市场价的底薪水平,京东物流在封闭体系下的单件成本,必然要远高于一般快递企业。

同时,天风分析师也指出,如果京东放开物流体系,只要业务量超过一定水平,规模效应将带来成本和盈利的改善。

另一头,在京东生态下,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实现结构性升级。达达投资方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今年年中,达达业务实现结构性升级,业绩超出预期。“特别是在达达物流业务上。”

达达迎来利好,背后与京东生态不无关系。郭山汕透露,达达与京东集团合作主要在两部分,京东物流与京东到家,两端都迎来了较高增速,他还认为,京东到家业务,有着较高潜力,是一片蓝海。

王振辉也披露,过去两年,与达达合作主要围绕两点。第一个是赋能,京东把在“最后一公里”上积累了的丰富经验共享给达达,包括系统信息,及服务客户的一些关键细节,帮助其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开放,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接近有30%的订单都是由达达帮助京东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直到目前,京东订单占达达总订单的20%,同时,达达通过和京东物流的深入合作,还可以更好的为整个社会服务,京东物流只是其中一个大客户而已,这就是我们的商业理念。”

2016年4月,京东宣布,就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一事达成最终协议,双方将合并成立新公司。在新公司股权架构中,京东将以京东到家的业务、京东集团的业务资源以及两亿美元现金换取新公司约47.4%的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原达达CEO蒯佳祺将出任新公司的CEO,原京东到家总裁王志军将出任新公司总裁。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