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2月8日河北PM2.5今年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 已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

董瑞强2017-12-11 22: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11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河北省环保厅采访了解到,截至12月8日,河北省已超额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十条”)确定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任务。

12月11日,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8日,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ug/m3,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9.6%,将近40%。”

殷广平介绍,2016年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98.56万吨、126.97万吨,比2012年分别削减26.5%和27.9%,净削35.56万吨、49.14万吨。他预计2017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完成环保部下达的任务指标。

据悉,2013年至2017年10月,河北省已累计淘汰燃煤锅炉6.2万多台、10多万蒸吨,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29万户左右,削减煤炭4468万吨。今年前10月河北全省整治以涉气为重点的“散乱污”企业共20850家。截止今年10月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2749个、修复绿化777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此外,河北省还出台了《河北省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实施太行山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沿海防护林建设、张家口坝上退化林分改造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达32%,比2013年提高3个百分点。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2017年河北省特别针对秋冬季取暖期重点时段,拟开展五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已完成的四轮专项督察和三轮执法检查,共查处环境问题14748个。同时,借鉴中央督察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环保督察制度,完成全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直管县(市)环保督察。

据该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与环保部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环境状况,建成空气质量多模式预报预警平台,143个县(市、区)建成环境空气监测站,实现了监测点位全覆盖,今年对每个县(市、区)增加监测点位149个。

殷广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下一步,将突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省会石家庄市退出'倒十'为突破和重点,持续发力,采取超常措施,着力治本攻坚、铁腕治污,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一微克一微克争取,切实让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