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盛典|对外经贸大学王永贵: 指尖王国让我们成为比顾客自己更懂顾客的企业

王永贵2017-12-12 11:03

王永贵/文 这是互联网的天下,更是动荡变革的天下,这是移动互联网的天下,更是智能终端和创新的天下。在这里我罗列了三个方面,一个是商业经营,变革更加跨界,创新会更加变革。二是用户体验更加便捷。第三方面是用户对新媒体的评价,思考正面的和反面的关于用户的痛点。

关于新媒体的一些描述,我不想赘述定义,可以看一下最新的数据,在2016年的时候,全球网民是34.2亿,社交媒体用户23.1亿,2017年全球社交媒体用户超过30亿,有一个中国的数字,face book用户数达到20.6亿,youtube有15亿用户,wechat有8亿多的用户。

创新已经从黑天鹅到了黑天鹅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相关的设备快速发展,改变着企业的价值创造模式,也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和消费模式。跨界创新变革在路上,看看最新的各行各业的情况,尼康退出中国,是因为智能手机补贴的影响;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销量下滑了,对手不是白象而是饿了么;打败口香糖的不是益达,而是微信和王者,今天排队交钱的时候都是在看微信和玩王者。共享单车一块钱让黑车司机哭了,卖单车的店铺和修自行车的小孩都生意一落千丈,很难想象新兴的行业会打败传统的什么行业,我们相信的一点,不自我革新,不自我变革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命。打败自己的不一定是对手,而是路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要保持开拓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比别人早一点看到未来,早一点抓住机遇。

我们可以看到属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有体会,我在这里不做赘述。各种各样的共享,各种各样的依赖于手指端的APP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新的社交媒体网络不断出现,不论是视频聊天还是虚拟现实聊天,还是和粉丝交流已经变成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社交媒体有face book,Wechat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指尖上的消费王国这是我罗列的不同行业的APP的排行,我相信今天会有更加科学的排行榜诞生。

下一个方面简单的看一看别人对于社交媒体关于用户的评价情况,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不论是微信还是社交类媒体,电商类媒体,通讯类媒体,微博论坛等等,这里面可以看到最高的评分83.5分,到交友71.2分,我想说微博是否会迎来第二春,我看到的数字显示了这样的迹象,微博的评分出现了反弹,而且是90后的评分相对更高了。

第三方面,看一下社交意见领袖异军突起,刚才看到了排名,从曝光度,粉丝的情感度,购买影响力等方面进行了第一季度社交意见领袖50强排行,papi酱、同道大叔排名靠前,他们有效地将流量转化为购买。这是正面的评价熟人社交和知识获取,看一下反面的痛点,因为社交媒体减少了阅读纸质书籍的时间,减少了睡眠时间,视力变差,未来的企业就需要研究不同的用户对社交媒体不同的偏好和使用习惯。尤其是不同年龄的消费者,对于社交媒体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指尖王国让我们成为比顾客自己更懂顾客的企业,怎么做到,几个方面供参考,第一让产品帮助我们说话,好的产品一定是极致的产品,让用户尖叫的产品,让顾客帮助我们销售产品,让粉丝帮助我们传播品牌。让我们自己更懂顾客,更懂媒体,让顾客的画像变得更加精准,营销更富有创新。如果做比顾客更懂自己的企业,就是那些所谓的大数据公司,那些指尖上的商业帝国完全可以通过整合和联合的方式打通数据,来勾勒出更加精准完美的消费者的画像,共同服务于各自企业的价值创造。

让营销更具有创新,这里罗列了互联网营销的四个版本,其中第四个版本是未来我们需要重视和强化的,就是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密切结合,实现了更高级别的互联网营销。我们说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一部手机,人人可以刷屏,人人又都是不同的个体,刚才提到全面打通各方面信息,未来不论是指尖上的商业王国还是消费王国,一定要以平台为依托,以人们为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契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了,对企业可能是非常好的契机,我们需要从关心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转移到开始更加的去关心用户的质量,用户的份额,从关心用户的货币到争夺用户的知识,有研究表明企业核心能力的90%,甚至更多是来自于顾客。

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26.6万亿,同比增长18.9%,到2035年预计达到6万亿美元,2017年数字经济已经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我们说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数字中国。在党和国家重要政策的引领下,在座的社会各界勇士们的拼搏下,我们相信指尖上的商业王国必将伴随着指尖上的消费王国的崛起而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再次衷心的祝贺本次大会圆满召开,祝各位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谢谢。

(文章根据新媒体盛典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报告者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