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研发的新钢种:未来将应用于我国地震带建筑

李紫宸2017-12-12 15: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12月11日,由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S600E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和巩义市长孙淑芳先后为本次发布会致辞。原冶金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在会上重要讲话。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作了题为《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建议》的主题报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王怀世在会上宣读了《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系列标准》发布实施批文。

随后,镍资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王平针对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的研发及应用进行详细介绍,海军设计院大校吕清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杨建平、牧原股份副总经理秦军分别介绍了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在海洋工程、电力塔架、养殖工程中的试验和应用情况。

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是一项中国人研发并命名的新钢种,集高强度、高韧性、高耐蚀、易焊接、高性价比于一身,完成了不锈钢向结构钢的跨越。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S600E在600MPa屈服强度下,具有大于20%的延伸率、与碳钢相近的膨胀系数、大于碳钢的弹性模量以及耐中性盐雾腐蚀性能是一般碳钢100倍以上的优良性能。

我国处在地震高发地带,在建筑中使用抗震钢材的好处是,抗震钢材在建筑发生倾斜、变形时“稳起”,不发生断裂,尽可能减少更多的人员伤亡和不必要的损失。目前普通抗震螺纹钢筋能够抗8级地震。与会专家介绍,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这一全新钢种因优异的性能,尤其适用于地震带和沿海地区各类建筑,是新型装配式建筑的理想选择。

目前,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得到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船重工713所、牧原股份、郑州煤矿机械制造集团、海军设计局、中石油管材研究所等客户用户的试用或使用好评。

今年以来,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相关标准相继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相关社团组织的立项和发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郑州永通特钢共同成立了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系列团体标准编写小组,快速响应市场、紧跟新产品研发,完成了系列团体标准在立项、编写并完善草案、征求意见、送审等阶段的标准化工作,并有效促进了该系列标准的应用和推广。

2017年8月22日,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索氏体高强不锈结构钢》系列团体标准(七项)正式发布实施。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常驻北京,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