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合创项目投产 申能股份布局上游平抑风险

李意安2017-12-12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12月11日,申能股份(股票代码:600642)发布公告,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正式转入全面商业运营。

公告显示,中天合创项目总投资591亿元,申能股份出资占比12.5%,项目设计产能:葫芦素、门克庆两座煤矿年产2500万吨煤炭;化工部分年产360万吨甲醇(中间产品)、137万吨聚乙烯、聚丙烯产品。项目投产后,计划部分煤炭用于煤化工生产,剩余部分对外销售,预计经济效益可观,能够有效贡献公司利润。

申能股份方面表示,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和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煤炭化工一体化项目。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涨势迅猛,挤压了火电行业的利润空间,申能股份此次布局上游产业,有利于公司平抑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自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涨势迅猛,进入2017年煤价继续高企,最高价已经超过去年峰值。前三季度,申能股份投资的煤电企业耗用标煤单价715元/吨,同比上涨46%。煤价高企极大地挤压了火电行业的利润空间。”申能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

该人士介绍称,近年来,申能股份正从战略层面积极推进清洁高效煤电机组建设,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打造绿色申能品牌。同时,申能股份立足东海大开发,开拓海内外资源:既抓好平湖及周边地区勘探开发,也加强了联络线建设,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提高保障供应能力,还争取到众多国内外资源,增强发展后劲。

“公司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效洁净燃煤项目解决方案具有超前的发电效率水平,申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1350MW新型高效洁净燃煤发电项目已取得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国家示范项目的文件,能耗目标可达到251g/kWh的国际最先进水平,远低于目前国内运行较先进的供电煤耗。同时,申能奉贤、崇明热电项目正在开工建设,申能青浦热电项目已基本具备核准条件。申能股份也完成了平湖辅助平台建设,并在平湖深部和西部进行勘探,获得重大突破。”该人士表示,“申能股份在生产环节系统持续开展精细化配煤掺烧工作,加大系统企业经济性煤种和煤泥掺烧力度。随着节能减排的落实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公司将能更有效控制生产成本,灵活面对市场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申能股份已有多个新能源项目在陆续投产:青草沙风电、长兴风电、达茂风电一、二期、老港风电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临港海上风电、天津北大港风电和河北围场石人梁风电等项目在建或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新能源领域投资开发力度。重点打造海上风电发展特色,积极拓展低风速、集中式和分散式风电项目,坚持项目开发与收购并举的策略;全力推进有较好负荷、可消纳、适合城市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兼顾开发集中式农光和渔光互补特色的光伏项目,同时加大光伏项目收购力度。”申能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