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以来从未赚过钱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高买低卖遭疑

洪小棠2017-12-12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2017年,市场经历了近一年的跌宕起伏,年尾将至,基金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止12月11日,今年以来26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赚得13.86%,跑赢上证综指。其中国泰互联网+赚59.41%位居榜首,而金鹰量化精选则垫底同类产品,今年以来亏损16.02%,回报率首位相差75.43%。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的股票型基金产品共11只,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占据了4席,包括工银瑞信聚焦30、工银瑞信生态环境、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年初至今分别跌13.88%、12.12%、10.85%、10.42%。

“一亏到底”

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只基金中,有一只基金规模从197.32亿跌到如今52.94亿,且发行三个月净值就暴跌51%。

资料显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于2015年6月3日开始募集,短短两天后的6月5日,基金就火速募集到了197.33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正式上市。时任基金经理为刘天任和王烁杰,工银瑞信的宣传把他们称为“天王组合”。

然而,当年6月15日,沪指暴跌103点,随后开启了“股灾”模式。基金成立三个月后,9月4日,其净值就已经腰斩,跌幅超50%,同期上证综指跌幅31.48%。也就是说,当时两位“天王”基金经理就亏掉了近100亿元。

而在2015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上证综指下跌了28.63%,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7.14%。市场快速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去杠杆导致的股价下跌,并陷入继续去杠杆的负反馈过程中;另一方面是汇率的波动带来的市场恐慌。基金在6月开始建仓之后,面对快速下行的市场,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净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众所周知,基金看的是长期收益。记者统计,该基金从成立至今,已经为投资者亏掉了58.90%。与此同时,该基金不仅跑输大盘,还大幅跑输自己的业绩比较基准。该基金公告中表示,比较基准为:80%×中证800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事实上,该基金从成立至今从未跑赢过业绩基准。

如果说,该基金成立之后恰逢股市异常调整期间千股跌停,导致基金经理也束手无策。但熔断之后,A股开始慢慢恢复元气。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何基金净值还大幅跑输各项指数?

高买低卖

再来看看这只基金的重仓股,2015年6月成立之初,该基金股票投资明细中显示,第一大重仓股为东方财富。其二季度买入2109.6万股,而这期间东方财富股价下跌了38.10%。随后基金经理在三、四季度都对东方财富进行了减持,但四季度该股票上涨了44.81%。之后,基金经理开始在2016年一、二季度加仓,但这期间该股下跌了23.04%。直到今年1季度出清东方财富,该股期间累计下跌了63.75%,同期深证成指下跌35.73%。

且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对该股的操作遭遇“高买低卖”的尴尬,在两个季度高位加仓,而后又在股价下跌中减仓。

如此高买低卖不只是东方财富这只股票,还有同样位列重仓股的启明星辰、黄氏集团等等。

根据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大重仓股之一的文化长城,10月13日复牌股价便大幅杀跌,期间更遭遇跌停。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1895.21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4.36%,工银瑞信也因此成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然而自文化长城复牌以来,截止12月11日,该股股价已经跌去了37.58%。

高位建仓、加仓、低位减仓,净利润大幅亏损至腰斩,也就不难理解规模从近200亿跌到如今到今年第三季度末只剩下52.94亿。截至12月11日,该基金净值仅为0.41元。作为行业内体量首屈一指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来说,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的如此操作和跌幅可谓尴尬。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