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 M2和贷款回升是新信号,企业融资转向表内

李晓丹2017-12-12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中长期贷款迅速增加,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房地产销售受限,企业融资转向表内。

12 月 11 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同比少增 2328 亿元,但这仍创下历史次高水平,仅次于去年11月的1.8万亿元。与此同时,11月M2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增加3281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11  月社会融资规模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贷款的高增长,而企业中长贷增长迅速增加一方面是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则是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受阻的情况下,转向银行表内。

“表外转表内仍在继续,而且债券发行利率高企也促使部分企业转向银行融资,短期内还将持续。”潘向东说。

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之下,可以看到居民短期贷款显著多增,而中长贷大幅减少,真正拉动中长期贷款增长的是企业贷款。潘向东认为,房地产销售放缓是导致居民中长期贷款下降的重要因素。

11月M2增长反弹至9.1%,这超出了市场预期,《经济观察报》的月度宏观数据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20家机构对M2的预测均值为8.9%。

“M2增速出现回升,主要由于非银机构存款同比大幅多增,居民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仍在减少,财政存款也在下降。”潘向东表示,目前“稳增长”压力不大,不会见到财政支出超季节性发力,货币政策也将是继续维持稳健中性基调,12月的M2 增速还是低位徘徊。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