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汽车大佬马纯济卸任 王伯芝获中国重汽董事长提名

种昂2017-12-13 0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7年12月12日,有着“中国弃官从商第一人”之称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因年龄原因”正式卸任。

经济南市委研究同意,提名王伯芝同志作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的任免,将按法定程序办理。

马纯济,1953年10月出生,现年已64岁。1970年,马纯济进入到济南汽车配件厂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直至1987年3月升任济南汽车配件厂党委书记、厂长。

从1990年11月开始,马纯济走上仕途,历任济南市机械局副局长、中共济南市槐荫区委书记。1998年至2004年间,升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

让人津津乐道的是,2004年他毅然弃官从商放弃了仕途,就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中国重汽集团是中国最早研发和制造重型汽车的企业,曾被成为“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曾几何时,中国重汽集团一度面临破产,但马纯济却通过一系列国企改革,使这个始建于1956年老国企焕发了生机,并于2007年实现在香港主板红筹上市。

目前,中国重汽集团年营业额600多亿元,员工数量28902人。2016年8月,中国重汽集团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22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