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以给企业带来什么?Hitachi Vantara高管解读如何运用数据进行转型升级

李紫宸2017-12-13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数据中挖掘价值正在成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日渐重视的事情,这其中也包括这些企业背后的数据服务商。

2017年12月7日,中国深圳,在一场题为“数联万物,至联致远”的CIO(首席信息官)峰会上,逾百名来自全球不同行业的首席信息官们聚到了一起,探索如何在数字时代,用敏锐的洞察、颠覆的创新,挖掘潜藏在数据中的商业价值。

主办方Hitachi Vantara是一家全新的公司,由老牌数据公司HDS、Hitachi Insight Group,以及Pentaho三家公司合并而来。会上,Hitachi Vantara高管团队分享了他们对于全球以及中国数据经济的前景展望。

Hitachi Vantara总裁兼首席运营官Brian Householder表示:“全球正被数字化工具和流程颠覆。而数据,毋庸置疑已经成为企业最大的财富,是获取新收入来源、提高客户体验、改善市场洞察力并降低经营成本的关键。”

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庄国光则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继续保持着亮眼的经济增长成绩。不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构想,以及推动新兴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针,我们都从中看到了广袤的商机。”

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Asim Zaheer则认为,基于数据的重要性日渐突出,CIO在数字转型过程当中职责也发生了变化:“他们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技术的领导者,同时也应该是业务的领导者。应该跟业务部门有更多的互动,去了解他们的需求。CIO未来更应该是business CIO,是一个业务的首席信息官,而不像传统的CIO那样只是关注公司内部的技术问题。”

数据中的机遇有多少?

数据可以为企业创造许许多多的价值。

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Asim Zaheer在采访中举例说,他们有一个客户是美国大型的运输企业,该企业拥有很多专门运集装箱的大型货车。对于这个企业而言,他们需要了解这些卡车维护的频率、故障率和换零件的周期,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对这个企业而言,车队显然是他们最主要的资产。所以,能够提前预判到大概什么时候车会出故障非常关键,现在有一种有效的维护保养方式,叫“predict maintenance”,可以做到预测性维护,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基于数据挖掘和物联网的技术。

再举一例。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企业塔吉特公司(Target Corp.),在美国拥有众多门店,他们一直在跟踪收集关于顾客购买习惯的数据。例如,有一个经常去购物的女性,忽然开始买婴儿用的纸尿裤或者婴儿穿的衣服,就可以判断这个女性应该是做妈妈了,他们就会向这个女性推介婴儿的小车或者摇篮,或者婴儿用的家具玩具。塔吉特实际上就是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分析顾客的购买习惯。

Asim Zaheer介绍说,早在2到3年前IoT市场就已经开始兴起,AI数据分析也越来越成为主流,这些都是一些非常重要的趋势。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我们的周围是一个互联性越来越高的世界,有着越来越多的机器和智能终端,它们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越来越多的数据在进行融合或者是聚集,像人产生的数据、企业产生的数据、机器产生的数据,都进行了融合和聚集。很多企业也希望去使用这样的数据。正因为这样的机遇,早在2年前就HDS就开始筹备,直到如今正式向外界推出了新的公司。

但数字化面临着复杂性的挑战,Asim Zaheer表示。很多时候,企业所处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数据的需求和转型是怎么样的,他自己都搞不清楚,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些都是一些很复杂的问题。因此,需要帮助这些企业去简化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麦肯锡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对数据的利用率,即实现数字化不足40%。另外在目前所谓的数据当中,被运用的数据大概不足5%。这项报告也同时指出了其中关键的障碍,排在第一位的是企业文化和人的因素。

“很多公司的人员仍然是孤岛式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这是他们的企业文化决定的。一家企业能不能成功的接受数字化,首先要看他能不能接受或者愿意以过去不同的方式来做事。”Hitachi Vantara总裁兼首席运营官Brian Householder介绍说,“第二个因素是数据架构的因素,太多的公司仍然使用的是完全孤岛状条块分割的数据架构。用这样的一种数据架构,很难把数据分析跟应用内容提升到5%或者10%,这是为什么我们坚信今天的很多企业都需要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特别是新的数据架构,以独特的方式,以和以往不一样的方式来完成对于他们数据的控制和管理。”

“即使在人工智能(AI)无处不在的今天,数据还是比算法发展更为重要的要素。”Hitachi Vantara市场开发及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Iri Trashanski补充说,“其实,不论是AI、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物联网,都离不开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利用。

数据服务商在做什么?

Hitachi Vantara正在致力于解决这样的问题。

尽管数据的价值是巨大的,如何挖掘和利用好这些数据则有赖于先进技术的支持。Asim Zaheer介绍说:“不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阶段不一样,对于我们而言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向我们的顾客提供一个非常准确,非常清洁干净的数据组。在这个意义上,Hitachi Vantara可以为顾客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的,帮他们找到所谓的准确的和清洁的数据组。”

事实上,Hitachi Vantara多年来一直提供的服务,就是为顾客提供安全有效的数据存储,更重要的是,使得这个数据随时可以得到访问。这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却不容易。因为客户拥有不同类型的数据,而他们的员工数量众多,分布在世界不同的地区,让所有人能够方便有效的访问到这些不同类型的数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Hitachi Vantara在这一块能够提供灵活的数据管理服务。例如,其内容智能管理工具HCI(Hitachi Content Intelligence),可以帮助客户在现有的数据里面进行安全的有效的智能搜索。

“我们的顾客很多时候他们有不同的数据类型,所以现在我们能够做到的一点是通过软件的应用,把不同的数据类型进行混合,然后进行相关的处理,最后实现分析结果的可视化。这些都是我们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Asim Zaheer介绍说。

Hitachi Vantara亚太区市场营销高级总监黄震华举了一个典型的应用案例。澳大利亚肉类与畜牧业协会(MLA,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 Ltd)是澳洲最大的畜牧业农场和肉类加工出口地,作为一个牧场和肉类加工厂,MLA需要管理一个分发物流到全球的庞大业务链,这个难度可想而知。MLA跟Hitachi Vantara合作后,一同研发了一套协同创新的产品,可以使其整个业务流程智能可控,例如检测搜集调取各个环节的数据,支持他们进行智能数据建模,进行数据智能分析,为接下来的业务决策提供精准分析、帮助企业做出正确决策。

“这个牧场的牛在什么天气、什么环境下,能够最好地进食,受到最少的病痛的影响。这需要环境监控的各种数据,例如风力、温度、草的生长等,下一个步骤则是牛肉的加工,屠宰、分发,这个环节类似于制造行业的过程,在每一个制造步骤中都加入相应的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把每一个步骤的数据采集起来,监测这头牛、这块肉来自于哪一块牧场,从而把分销到世界各地的牛肉的数据信息追踪到它来自于哪个牧场,如果这一块牛肉出了问题,完全能够进行全产业链的质量监控。

目前,Hitachi Vantara已经与Fortune 500和Global 2000榜单上的众多公司开始了深入协作,借助自身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获得宝贵的数据洞察。尽管,在全球以及在中国市场,提供数据洞察服务的公司数量已经极其庞大。

Hitachi Vantara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庄国光庄国光认为,来自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都是传统的存储市场的对手。Hitachi Vantara的产品组合包括了基础架构、洞察分析,也有IoT方面的解决方案,这近似于一个全能手,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一个企业完全是竞争对手。“单单在IoT专利上我们就有一千多个。”庄国光介绍说。

黄震华则表示:”现在或者五年前我们的竞争对手是Dell、IBM,也有一些本土厂商,例如华为。过去五年,本土厂商增长很快,但他们仍然是集中在IT基础架构,提供以硬件为主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往前看,在这个市场上有哪一家厂商能够像Hitachi Vantara一样,既具备IT多年的领导厂商的优势,又具备在工业自动化各个行业都有的专长技术,甚至大量的全邱领先的IT专利。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比,我们还没有看到一个厂商具备这样的实力。“

Hitachi Vantara市场开发及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Iri Trashanski补充说道:“Hitachi Vantara具备强大的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和数据预测能力。目前,Hitachi Vantara拥有从数据中心到工厂厂房的丰富解决方案。接下来,Hitachi Vantara将基于我们的现有优势进一步推动基础架构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同时加强在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平台方面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常驻北京,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