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现场观察:保定市1523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内参 频道

董瑞强 12-13 11:4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跟随环保部走进保定市,实地考察当地“散乱污”企业取缔和整治情况。

保定市环保局局长肖宝元现场接受了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保定市全市(包括雄安新区三县)共统计上报重点涉气类“散乱污”企业2365家,其中1523家关停取缔类“散乱污”已经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要求,全部完成整治,797家整治改造类“散乱污”全部进行了整治规范,45家整合搬迁类“散乱污”实施搬迁工作。

12月12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来到位于保定市区东南的清苑区孙村乡,这里距雄安新区约10公里车程。该乡乡长吴国立介绍,全乡共有51家“散乱污”企业,目前已全部清除完毕。

记者走进一处原“散乱污”厂区发现,之前堆放渣土、石料的地面已彻底平整,并铺满了防尘绿网。吴国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这个地方原来共有三家“散乱污”企业,是环保部督查组在今年4月到这里督查时发现的,督查组要求立即取缔并整改。

对于完成这项任务,吴国立态度很坚决,当天就联合公安等部门立即对其进行了取缔。”

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三家“散乱污”企业分别是垃圾发电厂尾料堆放场、无名炼铝厂、无名石渣厂,占地共有14亩,厂房大体都连在一起,员工加起来不到20人,大多都是外地人。“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动用了铲车、挖掘机、吊车、运输车等共计70余辆,对其依法实施了强制性拆除。”

“其中,取缔垃圾发电厂尾料堆放场,出动运输车30辆,历时1个月共清理尾料8万余立方米,全部运送至垃圾填埋厂处理,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人。另外,取缔无名炼铝厂行政拘留3人,取缔无名石渣厂历时8天,共清理原料石方1万余立方米,机械设备已全部拆除。”

吴国立说,“我们与环保局、公安局、工商局等多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并且按照 ‘两断三清’标准对所有散乱污企业全部取缔,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吴国立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为这些整改后的企业的转型升级谋划出路,帮助它们找项目、找方向,每一个企业都有专门责任人、项目帮扶人,帮助其发展医疗、养老等项目,但这些工作都将面临新的困难和压力。”

据他介绍,“散乱污”企业很多占地是不合法的,对此都要进行处理,比如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其建大棚、种蔬菜,建立冷库以及发展物流等。”

“不过,由于这里紧邻雄安新区,目前一些规划还没有成型,在转产过程中,企业投资和规划审批方面还受制约。”

对于“散乱污”企业整治与乡里经济发展问题,吴国立表示,“我们一定要把环境搞好,这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更为重要的是,在环境改善的情况下,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他透露,“现在我也是企业转产联络人,目前已有一些企业正准备进驻。”

保定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些 ‘散乱污’企业都是危害当地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而且对发展经济、解决当地就业问题起到的作用极为有限,所以必须对其予以坚决取缔和实施整改。”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