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刚:智慧医药流通供应链正在赋能上下游

温淑萍2017-12-15 10: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2月11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药店博览会暨第八届连锁药店(国际)论坛”在中国昆山拉开帷幕。

在12日下午举行的第八届连锁药店(国际)论坛上,岗岭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1号店联合创始人、荣誉董事长于刚称,医药健康行业的从业者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时代,将肩负起改变中国医药流通格局,改变大众生活方式的历史机遇和责任。他说,“互联网+医药健康”在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都将是最有潜力的行业,智慧医药流通供应链将为上下游赋能。

互联网新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

在今年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国家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特别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据相关报道显示,预计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

“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在未来数年或者是数十年将是最有潜力的行业。”于刚说。中国目前的现状是大众看病难买药贵,医疗资源不足,医药流通环节多,这个领域结合互联网的发展将具有巨大的空间。

随着中国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健康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亿多。预计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对于医疗健康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形成一个刚需市场。

“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挑战。”于刚说,现在身处互联网时代,竞争加剧,从渠道为王转向顾客为王;机会的时间窗缩短;万物相连,让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更加智慧。

同时,数据也在提升,以前的数据是零散、原始的,现在数据过滤后可以形成信息,变成知识和智慧,帮助人们做更好的决策。同时人工智能也在飞速发展,未来在高智能的岗位上将取代人类。

“整个时代都在变化,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勇敢地面对和拥抱这个变化。”于刚说。

智慧医药流通供应链赋能上下游

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和日益增长的中国大众健康需求,医药流通供应链上每个环节的参与者,不论是药店、医药工业企业还是流通企业的负责人,都将面临思考如何进行更高效决策的问题。

于刚说,具体到药店管理者,应该卖哪些药品和商品,怎么做组合营销效率最高等成为其核心决策问题。而对于医药工业企业、流通企业,如何高效低成本的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让仓库运营更高效,建立满意度更高的物流服务等也亟待破题。

“互联网早期只是简单的通信、信息展示、交流的工具,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在于刚看来,实际上“新零售”就是结合互联网,高效利用大数据把顾客想要的商品、服务送到他手中。

未来,医药健康行业将不再分线上线下,而是全渠道发展,企业通过大数据了解顾客需求,进行精准化营销,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来的零售不再是推动型,而是拉动型,未来的模式也可以从B2C或者B2B2C,逐渐变成C2B。

“我们正在探索的是一个智慧医药流通供应链。”于刚说,首先有网络医院1诊,用户可以通过视频、电话就诊,然后通过网上药店1药网下订单,众多的线下药店的合作伙伴帮助我们接收医保和履单处方药,B2B2C平台1号药城可以为大量的线下药店提供智慧、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于刚认为要解决买药贵的问题,就必须优化供应链,把整个供应链扁平化,降低中间的成本。“通过我们打造的B2B2C平台1号药城,为上下游、为医药流通赋能。”

1号药城将帮助药店实现零库存,无成本快速扩展品种和服务,提升利润、降低成本、加快周转;帮助医药品牌工业企业和流通企业高效和直接地触达众多的药店、诊所、医院等为顾客服务的终端,降低运营和流通成本,提升利润。

在这个平台上,B端和C端是有机融合的,可以共享数据、系统、供应链。比如C端顾客的需求可供B端客户采购决策,C端顾客购买商品的关联度可供B端客户组合营销,这些大数据真正的为供应链的决策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其次是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线上不受地域限制,不受时间限制,不受货架限制,可以无成本的快速拓展品种和服务;线下则能实现即时可得,开展体验营销,实行更好的店员互动,并享有政策利好。

其中的关键点是:一是为线下药店无限的扩展品种和服务,通过互联网医院给药店提供视频看诊、开处方的服务;二是为线下药店提供各种各样的供应链管理、商品管理、顾客管理等各种系统的服务;三是线下药店帮助线上履行订单和接受医保支付,可以直接面对面的服务顾客。

于刚提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起来,用系统、技术以及大量的数据帮助所有的药店实现更高的利润、业绩、和增长。最终真正为线下药店赋能,并给终端、工业、商业提供不可估量的价值。

于刚最后总结说,互联网工具、模式、思维方式将带来众多突破性创新,大数据和商务智能让医药流通更智慧和高效,O+O的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和相互赋能将是新商品流通的未来。他希望最终大家能携手用互联网的模式和思维方式,真正的改变中国大众看病难买药贵的现状。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