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扬眉吐气”另一面华宝标普油气基金跌近20%垫底

洪小棠2017-12-16 00:08

洪小棠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了年内的第三次加息,正在牛市征途上的美国股市受到鼓舞,道琼斯工业指数随即刷出历史新高。

这对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们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与震荡的股市和债市相比,今年以来,港股和美股等海外市场表现格外喜人,在此背景下,去年的收益冠军QDII基金今年仍旧收益显著,成为各类基金中最亮眼的投资品类。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2月14日,目前市场上205只QDII基金中,176只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占比85%,平均收益率达13.88%。其中,有27只QDII基金收益率在30%以上,最高则为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年初至今回报率为53.34%。

2007年首批四只QDII成立即遭遇次贷危机而受创,如今在出海淘金十年后,这类产品终于扬眉吐气,取得靓丽的业绩。

与此同时,记者统计发现,QDII基金业绩排名的分化也较大,年内业绩首尾相差高达73%。总体来看,年内亏损的QDII基金共有29只。其中,华宝基金旗下两只QDII基金沦为垫底者,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美元以及诺安油气能源今年以来收益最差,分别亏损19.61%、15.84%、11.74%。在跌幅靠前的QDII基金中,以油气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产品总共有6只。

华宝垫底

华宝标普油气(LOF)今年以来亏损最多,截至12月14日,年内亏损为19.61%,最新单位净值仅为0.574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差强人意,但并未影响该基金份额的申赎,根据定期报告统计,华宝标普油气在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净申购状态。截至三季度末,华宝标普油气获得了5.36亿份的净申购,规模达到62.24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也创出年内新高,达到35.18亿元。

华宝基金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华宝标普油气基金主要的投资目标是跟踪标的指数(SPSIOP),也是全市场成交最大的LOF,很多投资人都用此做短线,今年前三季度净申购30多亿。

根据资料显示,华宝标普油气跟踪的是美股的石油和天然气股票的指数,这个指数跟踪的股票主要集中于石油生产的中上游,受到油价影响相对较大。

然而,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震荡,截至12月8日,美国原油库存减少511.7万桶至 4.4298 亿桶,库欣库存减少331.7万桶,创2009年9月18日以来最大降幅。

根据资料显示,华宝标普油气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国际石油公司。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不过近3年以来,其净值增长率均为负数。

在2014年6月时,华宝标普石油累计单位净值达1.3420元,三年后,截至2017年12月13日,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仅0.5740元。也就是说,3年多时间,华宝标普石油单位净值狂泻0.7680元,累计涨跌幅为-57%,接近六成。

在该基金下跌的这段时间里,基金经理为周晶,其从2014年9月18日上任至今,累计收益率为-51.74%。

从资料上看,周晶为高学历海归人士。2005年至2007年在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现已更名为华宝基金)任内控审计风险管理部主管,此后离职,但2011年再次加入华宝兴业基金任策略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周晶在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在三季度上涨7.2%,上涨幅度略低于国际油价涨幅,主要还是因为标的指数中的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拖累。

一位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油气类基金表现低迷,与其投资标的所对应的资产市场表现关联度高。今年国际原油价格都在震荡下行,所以油气类QDII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华宝基金表示,就中长期角度而言,OPEC国家,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博弈将会愈演愈烈。在当前油价的位置很难形成单边行情。我们预计如果油价后面两个季度如果能够继续维持在WTI原油每桶55美元之上的水平的话,美国页岩油产能将陆续恢复,明年下半年美国的原油供给可能会上升,从而对油价产生负面压制。仅就后面两个季度来看,油价的稳定将有助于美国上游原油开采和生产企业利润反弹,这将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四季报和一季报中有所体现。因此,我们对于华宝油气基金后面两个季度的表现保持乐观。

油气类QDII仍长期承压

虽然油气类QDII因原油价格指数跌跌不休而无法摆脱年内亏损的局面,但今年三季度时,在国际油价反弹的带动下油气及大宗商品类QDII业绩稍有恢复,业绩也有出现短期的小幅回升。华宝标普油气在10月之前亏损21.57%,目前则亏损19.61%,业绩回升1.96%。但上述分析师表示,“原油价格一两个月的短期反弹给了比如QDII等相关产品短暂的喘息机会,但是长期来看,我认为依然不容乐观。”

有相关机构预计,国际油价的短期上涨源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预期提振和OPEC减产协议。长期看,随着延长减产协议的达成,市场越发担心高油价刺激下,美国页岩油将再次冲击市场,从而抵消OPEC减产带来的利好。

另外,如果油价上升到每桶60美元,可能削弱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进一步减产的意愿。俄罗斯从年初一直要求欧佩克提供结束减产的确切时间,尤其是随着国际油价逐渐攀升至60美元以上,俄罗斯担心一味延长协议,可能会刺激美国原油产量飙升,从而使自己陷入被动。

方正证券研究表示,根据OPEC 发布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对OPEC 的原油需求平均为3315万桶/日,较此前下调27万桶/日。整体来看,美国原油产量持续走高以及OPEC下调原油需求令市场情绪再度受到打压,未来以震荡偏弱为主。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