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守正出新 拥抱资产管理新时代

子衿2017-12-16 00:22

子衿

1997年11月,《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基金行业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20年弹指一挥间,公募基金行业已发展成为管理着超过11万亿资产,产品线完善的规范机构投资者。

而在这期间,作为一家成立16年的基金管理公司,银华基金从成立初期的空白起步,平稳起航、稳步发展,目前已是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拥有全牌照并迈步走向公募基金行业资产规模前列的优秀代表了。

成立16年以来,银华一直秉承着“守正出新”的经营理念,坚持稳健经营,坚持不断创新,站在基金行业20年、银华基金17年的新起点上,银华基金以权益、固收投资管理能力的全面发展展现了一家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实力。

权益类产品“群星璀璨”

截至12月13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收获了6.42%的涨幅,虽仍难言全面回暖,但结构性牛市特征明显。蓝筹和消费等板块表现突出,这与公募基金行业“价值发现”为主的投资风格相匹配。

整体来看,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各分类的平均收益大多在15%以上,而部分绩优基金的业绩更是表现出色。

今年以来,银华基金权益类产品体现了较强的管理实力,据WIND统计,相比上证综指今年以来6.42%的涨幅,该公司旗下共有38只权益类基金收益跑赢大盘,其中,银华富裕主题复权净值增长率近50%,难怪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感慨“炒股不如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银华基金旗下不少“新秀”表现突出。如成立于2016年12月的银华盛世精选,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总回报49.63%,在同类可比的5090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5;同期,成立于2016年8月的银华沪港深增长,凭借46.65%的涨幅,在同类可比的6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4。

当然,“老将”也势不可挡。同样在权益类方面,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3日,基龄超10年的银华富裕主题,今年以来总回报为49.78%;银华锐进、银华300B今年以来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也分别达到 49.42%和48.94%。

此外,据wind统计,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B、银华中小盘、银华中国梦30,银华道琼斯88指数和银华深证100等1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也都超越了20%,基金类型覆盖了封闭式、指数型、混合型与股票型,显示了银华基金权益类投资的全面发展。

回顾银华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新老产品齐头并起的背后,也展示出银华基金投研团队的实力与潜力。目前,银华在核心队伍建设、业务布局等方面都做得可圈可点,为持续稳健的长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受人尊敬的固收团队

除了群星璀璨的权益类产品外,银华基金也拥有一支业内知名的固收团队。始创于2008年的银华基金固收团队,在初创时只有几个人,经过多年搭建和完备架构,现在已经发展到61人,并按照投资、研究和交易职责划分为三个小组。其中,研究员19人,交易员17人,另有20多个投资人员,团队平均从业年限约为8年。

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银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姜永康称,“60多人的团队分工合作去实现公司的投资理念,实现默契配合,拥有共同的价值观,这是保障整体风格稳健的基础。”

在研究层面,银华基金固收团队建立了比较全面的信用评价体系,做到了市场所有信用债的全覆盖。

良好的团队管理也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银华基金固收团队斩获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中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大奖,而银华信用四季红则把“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收入囊中。“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在专业投资管理上”姜永康称,“前端客户的定位和分析决定了后面的产品定位,没有定位就容易风格漂移。要把客户的需求分析清楚,要认真地对客户的需求做分析,做完分析之后才能定出一个跟这个产品和客户需求相一致的投资目标,然后实施相应的投资策略和市场分析。”

姜永康强调整个团队的过程管理,不是唯结果论,通过长期的脚踏实地带来长期的稳定收益,其价值来源就是研究创造价值、交易创造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在考核上,产品的相对排名占整个考核的指标占20%,而客户满意度,根据客户沟通确定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等维度考核的比重要更高。

在投研层面的精耕细作也带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在素以标准严格著称的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年度考评中,姜永康在2015、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市场唯一一个“年度业绩优秀投资经理”称号,其管理的信用债券类组合也获得“委托组合综合考评A档”;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债券市场优秀成员评选结果,银华基金荣膺“中国债券市场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公司)”称号。

布局AI 拥抱资产管理新时代

成立16年来,银华基金始终坚持在守正稳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谋求新的发展空间。面对资产管理新时代,总经理王立新表示,智能化对基金行业未来将会产生两大影响,从目前看,智能投顾能够明显提升投资者回报和理财体验;放眼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来改造传统的投研体系和方法,可能会部分甚至完全替代基金经理,而且趋势很明显。

2017年,银华基金通过旗下的生利宝基金直销平台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银华天玑智投。通过用户画像,资产配置,组合选择,交易执行,风险跟踪,绩效分析六大步骤组成智能投顾业务,

天玑智投的产品线分为资产配置型组合和多元策略型组合,前者又包括多资产配置、生命周期、目标风险、经典股债为代表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后者则囊括了轮动策略和趋势跟踪两大类策略模型。

在智能投顾最关键大数据与云计算方面,启用海量非结构化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客户的精准刻画,并且集结来自华尔街的实力投研团队,通过数十种大类资产配置模型,自动分析市场,筛选有价值的基金,自动构建智能投资组合并及时控制风险。

总经理王立新告诉记者,相比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更有可能完全改变基金公司未来的生态。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来改造传统的投研体系和方法,把更多有用的信息客观、准确、全面、及时地提炼出来。如果一个公司在信息研究、搜集方面领先市场,业绩就可能有系统性的提升。“目前银华已经在和一些高校进行比较实质性的合作,首先从研究信息的方面开始进行。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有巨大的优势,这也是全行业面对的挑战之一,但不会来得太快,毕竟资产管理的本质还是很难用技术完全取代,我们对行业的理解、运作方式还是有一些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