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全国约有1/4村建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宋笛2017-12-18 15: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持续十年的农村基建带来了显著成果。

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止到2016年末,多数公共品和公共服务已经在乡村实现了广覆盖,而且乡村道路等公共品和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正在提档升级。

交通是基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交通基建中,农村公路是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几乎所有村都建有与外界相连的公路,比10年前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乡村公路在基本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村级道路质量显著提高。

在10年来,农村路面质量改善十分明显,进村公路为水泥路面的占比由2006年末的不足4成上升到2016年末的近8成,提高40多个百分点;村内道路为水泥路面占比由2006年末的不足3成上升到2016年的8成多,提高50多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农村道路安装了路灯,村内主要道路安装路灯的村占比由2006年末的约2成上升到2016年末的6成多,提高约40个百分点。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样趋于完善。2016年末,通宽带互联网的村占比约9成,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通宽带互联网的村占比都超过9成,即便是西部地区通宽带互联网的村占比也近8成。目前,全国约有1/4村建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其中,东部地区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占比约3成,西部地区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占比虽然相对较低,但超过2成。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2016年末,有生活垃圾集中或部分集中处理处理的村占比超过7成,其中东部地区超过9成,中部地区月7成,西部地区月6成,而东北地区生活垃圾集中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占比仅略高于5成。

到2016年末,全国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占比超过5成,其中东部地区超过6成,中部和西部地区约5成,东北地区不足3成,相对偏低。相比10年前,2016年末全国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占比提升了超过30个百分点,其中东部、中部和西部提升超过30个百分点,但东北地区仅提升约10个百分点,相对较慢。

到2016年末,几乎所有乡镇都建有现代的交通和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到2016年末,几乎所有乡镇都通了公路;建有幼儿园和托儿所的以及小学的乡镇占比分别都超过9成和6成;建成医疗卫生机构几乎覆盖全部的乡镇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