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兆丰:2017我的阅读

薛兆丰2017-12-18 16:10

《帝国与料理》

(Cuisine and Empire: Cooking in World History)

自称关心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家们应该感到羞愧,他们似乎从来没有系统地研究过我们一日三餐所逃不过的美食。历史学家Rachel Laudan填补了这个空白。这是一部关于日常饮食的历史百科全书。我是从作者一篇为快餐辩护的雄文而得知这本书的。今天,快餐经常被人批评为不健康的食物,但作者看到了快餐受到广泛欢迎的重要因素——节省时间、提高营养均衡度,以及提高食品安全性等。罔顾这些因素的批评都是武断的,个人应该享有自由选用美食的自由。相信市场力量、支持个人选择、喜欢品尝美食、忘不了快餐店冰激凌的你,不要错过这本书。

《资本主义的平等》

(Bourgeois Equality: How Ideas, Not Capital or Institutions, Enriched the World)

我喜爱本书作者Deirdre N. McCloskey多年,她最善于跨界:她虽然在哈佛大学接受经济学专业训练,却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长期任教,自称芝加哥学派学者;她虽然是思维冷峻的经济学家,但重视人文和道德的作用;她虽然是专业统计学家,但对滥用数学的黑板经济学呵斥有加;她虽然曾经是七尺男儿,但到五十岁时觉得够了,义无反顾地变性为女儿身。这部2016年出版的巨著,是她关于人类进步的三卷本写作计划中的终结篇。她的观点非常鲜明:今天1%的人类,享受了历史上99%的财富,这些巨额的财富,不来自于剥削,不来自于投资,不来自于简单的制度,而是来自于创新、企业家精神,以及政府和法律的宽容和支持。

《城乡中国(修订版)》

我曾经帮某国外出版社联系周其仁老师,想邀请他参与一部丛书的写作。这部丛书目标受众为国外的高端读者,让他们每次花几个小时在飞机上的时间,了解中国经济中的某个具体问题。我们坐在一起讨论这样的丛书是否可能,周老师清楚地表明:“这种丛书不可能。能以这么短的篇幅,让老外觉得听明白的,就大致是理解错了;要理解对的内容,就不可能以如此简短的翻译来传达。”这就是我推荐周老师这部中文文集的理由:我们是幸运的——只有像周老师这种长期游走于田野,结合人文背景和政治约束,并以中文娓娓道来的扎实记事,我们才可能真正明白一点关于中国的事情。

《塑造现代经济的五十种发明》

(Fifty Inventions That Shaped the Modern Economy)

幸福不是必然的。我从来不喜欢关于“投入-产出”的经济学概念,因为这种概念把真实的微观世界都当做一个自动输出结果的黑盒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于一点一滴的创新和创业。经济学家早就发现,气温偏高的地区遇到寒潮,或者气温偏低的地区遇到暖流,那一年的GDP都会有所提高。这是说,人是娇嫩的动物,稍微舒适一点的气温,就会带动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当然也会带动文化和科技的发展。这恰恰就是空调这种发明的伟大之处——它让人们可以享受恒温的环境,相当于在一年里过着跨越地球不同角落的生活。阅读完本书所列举的包括空调在内的50种深刻影响现代经济的发明创造,你会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和乐观情绪。

 

薛兆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律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曾为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博士后研究员,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薛兆丰教授对法律、管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具有独特见解,长期关注信息技术创新与互联网商业在中国的发展,为“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和“微金融50人论坛”联合发起人。薛兆丰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价格理论、法律经济学、竞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