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2017我的阅读

李翔2017-12-18 16:44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管理学领域大名鼎鼎,最著名的作品是《创新者的窘境》。这本书让克里斯坦森跻身管理学大师行列,并让他受到包括传奇CEO史蒂夫·乔布斯和安迪·格鲁夫在内的商业人士的推崇。

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里,克里斯坦森把他一生沉浸其中的管理学理论同个人的人生规划结合在一起。他想要说明,那些能够帮助一个公司制定出更好战略的理论,同样也能帮助一个人制定出更好的人生战略。比如,制定战略可以交互运用周密战略和应急战略两种方法;比如,要把激励因素分为基础因素和动力因素,其中基础因素是指职位、薪水等可以保证一个人不会不满意的因素,动力因素则是能让一个人喜欢上工作的内心因素;再比如,公司会因为资源错配而错失对未来至关重要的创新,个人也会因为把时间和钱分配在并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错失未来。

这是一本可以帮助你更好管理自己人生的杰作。

《自下而上》

此书是英国科普作家马特·里德利的新作。马特·里德利最有名的一本书是《理性乐观派》,从理性的角度论证,为什么我们生活的世界在越来越好,受到包括比尔·盖茨在内很多人的推崇。《自下而上》里能读到很多马特·里德利之前作品的影子,可以说是他的集大成之作。在这本书里,马特·里德利试图阐述的是一种万物演化的哲学,也就是万物都是从底层开始演化,最终推动一种大变化产生。同这种哲学对应的就是自上而下的规划哲学,后者认为,可以通过设定目标,认真规划带来大改变。马特·里德利想要说明,宇宙、道德、生命、基因、文化、经济、技术、思想、教育、政府、宗教、互联网等等,无一不遵循着自下而上的演变逻辑。

《我们的孩子》

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帕特南是研究“社会资本”最为知名的学者之一,也是在世的影响力最大的社会学家之一。《我们的孩子》是他的新书。

这本书讨论的是美国的机会平等问题。机会平等代表着即使是底层社会的孩子,也和上层社会的孩子一样,拥有同样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可以实现向上的阶层流动。它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美国梦,穷人的孩子可以凭借努力跻身亿万富翁行列。

但是罗伯特·帕特南通过对不同阶层家庭父母和孩子的访谈,再结合宏观的人口数据,揭示了一个残忍的事实:在美国,机会平等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不同阶层之间的流动也越来越难。他给出了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包含在书名之中。在美国,现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正在越来越变成单个家庭的职责。它的背后是社会资本的衰落。以往,整个社区都会帮助一个家庭培养孩子,但现在,整个社会变得原子化。这种情况下,富裕家庭的父母占有的社会关系,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抵挡社会资本衰落带来的后果;但是贫穷家庭的父母,就只能品尝社会资本衰落带来的恶果了。同样的问题,其实也在中国发生。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这是一本老书,曾经红极一时,卖出数百万本之多。今年重读这本书,是因为看到了作者罗伯特·波西格去世的消息。

罗伯特·波西格以同儿子以及朋友的一次摩托车之旅为线索,来谈论他所思考的哲学,包括人应该如何和技术共处——摩托车就代表着技术;人应该如何和工作共处——从修理摩托车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人是怎么对待工作的,他是否可以从工作中获得乐趣;以及人应该如何同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共处。

波西格提出了一个概念叫“良质”。他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够真正做到心平气和地去追求“良质”,也就是追求如何把事情做到更好,那么,一个人就可以融洽地和工作以及世界相处。同时,人也应该和技术、以及自己的工作建立一种真正的“关心之情”,能够理解和关心技术,而不仅仅是把技术当做工具。

波西格写作《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时,正是美国社会经历巨大变化的年代:嬉皮士、摇滚乐、个人电脑等等。今天我们经历的变化比那时候更快、影响面更广,所以,重读这本书,还能让人得到一些启发,看看之前的人类思考者在变化中思考什么。

《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

这是一本互联网产品经理圈非常推崇的书。从书名就可以看出,这本书讲的是如何设计出能够让用户上瘾的产品。越多用户上瘾,就意味着公司可以从中获益越多。

成瘾性产品其实一直都存在,你可以想象自己是否曾经对某些产品有欲罢不能的感觉。只不过,移动互联网让成瘾性产品变成了每个人日常都要接触和使用的一部分,例如大家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这本书把一个成瘾性产品的设计过程划分为四个步骤:触发、行动、多变的筹赏和投入。触发就是通过广告或者媒体报道,提醒用户产品的存在,并且鼓励用户去使用;行动是通过尽量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来让用户开始使用这款产品;多变的筹赏就是在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中给予变化不定的激励;投入就是鼓励用户为产品做一些贡献。整个过程中,都融入了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比如,不确定的筹赏更能激发人大脑中多巴胺的分泌;而人往往会对自己有参与的产品评价更高等。

即使你不是产品经理,也可以看一下,那些精明的科技企业家是如何一步一步引诱你沉迷在他们的产品中的。

(作者系《李翔商业内参》主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