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产品纷纷落地 谁才是真中国特斯拉?

耿慧丽2017-12-18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上周六,蔚来汽车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蔚来ES8正式上市。同一周内的12月11日晚,威马汽车在上海举行品牌发布会,其首款车型EX5也亮相并宣布将于2018年4月上市。时间再往前一点,11月内也有两家新造车公司产品面市,一是11月16日电咖汽车的首款产品EV10正式上市,二是零跑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两门四座轿跑亮相。前两年还都处于“PPT”造车阶段的造车新势力,今年年底纷纷进入产品落地阶段。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中外新玩家加入。据粗略统计,目前已经有60多家初创电动车企业,从创业背景上分为五大派系。行业发展初期,难免鱼龙混杂,有成功者也难免有陪跑的失败者,谁将成为搅动行业的“鲶鱼”?是否会给传统车企带来压力?

12月7日,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6-2017年度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党委副书记、首席品牌官胡恩平表示,市场需要更多得人来捂热,北汽作为率先发展新能源的传统车企,欢迎更多新伙伴加入,也无惧竞争。“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足够大,今天100万辆和接近3000万辆的燃油车(体量)相比还是太小的,市场足够大,更多的人进来能够把蛋糕做大。第二,作为北汽来说,走好自己的路,要么让别人不够走,要么让别人跟着走。”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认为,传统车企不能固守老模式,但也无需过多担心新竞争对手。“新能源汽车从销售到维修,都会和传统汽车有很大不同,再加上智能出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传统车企应该在产业链上做出调整,大胆创新,不能再沿袭传统4S店模式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抛开包袱大胆创新,积极拥抱新技术,传统企业一样有很多机会。”

作为不在政府补贴照顾的范围内,身份不够明朗,还不断受到限制打压的小型电动车企业代表,雷丁汽车品牌管理部部长辛彩宝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雷丁的车本身就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可能很多人认为雷丁这样的品牌就是老年代步车,但实际上目前在三四线城市,四五线城市,雷丁汽车已经成为年轻人交通,上下班通勤的选择之一。

“我们做车是为了什么,是做给政策的,还是做给市场的?如果说我们要从政策市场向消费市场转变,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场景是什么,和传统的燃油车场景有什么不同,基于消费者的洞察和使用场景来打造适合消费者的汽车。”辛彩宝表示。

浙江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表示,现在大家对于电动车的理解跟以前不一样,在电动车的基础上加了智能,也就是智能电动汽车,从动力电池到电机乃至智能驾驶、车联网,都是电子的,对于这样一个高度依赖电子信息技术的新物种,不一定完全由传统汽车企业来做,做电子信息技术有优势的IT企业,也有机会。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真正成功的企业,不再是简单的去制造汽车的企业,而是利用汽车服务创造新的应用,创造新价值的企业。造车企业可以从手机行业的发展轨迹中吸取经验,如今如日中天的苹果、华为、小米、三星,都不是原来做手机的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创新,跨界创新,积极主动拥抱新技术。

朱江明也表示,未来的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是移动的生活空间,就像苹果等智能手机之于诺基亚等传统手机的革新,做到这一点的企业才有机会胜出。

原上汽集团CFO、上汽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谷峰,在今年年初正式加盟爱驰亿维,并成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和CEO。谷峰此前在论坛上表示,新造车企业目前蜂拥而至,但最终淘汰率可能非常惊人。“新造车企业最终不是死于资金问题,而是死于产品。我认为,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3-4家。”谷峰表示。

“一开始的时候智能手机行业也有五百上千家的智能手机企业,到现在为止就剩下十家以内。我们不要害怕这个行业人太多了,或者没有这个承受能力,只有大浪淘沙,才能形成真正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这是新产业难以避免的发展过程。”朱江明认为,无需对新能源造车蜂拥而上过于担心。

截至目前,共有15家新造车企业获取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其中有原传统动力整车厂8家,零部件厂商3家,低速电动车转型企业、车辆设计、能源供应商各1家。有关统计显示,拿到资质的15家新能源车企产能共约为117万辆。

以互联网企业为背景的新造车势力,暂无人入局。实际上,拿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也只是取得阶段性胜利。如上企业还需要通过工信部《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考核,让产品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才能实现车辆销售、上牌上路。

今年6月,中国开始暂停新能车生产资质的申请,据媒体报道称,审批至少会暂停3-6个月,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恢复的迹象。国家发改委将对资质的审批进行重新审视,并对相关的技术条件进行升级。目前,诸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都已经选择了代工模式生产。新造车者们未来的发展,或许2018年产品逐步落地之后算起才能看出趋势。

相对于新造车企业的加入,在各方专家的讨论中认为,零部件的发展更值得关注。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到底能不能弯道超车,占据全球尖端科技的领先阵地,非常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到底能不能弯道超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和博世、大陆等国际零部件巨头竞争。

此外,专家还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面临诸多挑战,产业链合作不够紧密、上下游企业各自为战、行业格局不定的弱小产业——简而言之,做大这一产业,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从政府到产学研等多方力量的通力合作。

1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9万辆和6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9.7%和51.4%。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前11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基本符合中汽协年初的预期,照此趋势,70万辆的新能源汽销量目标肯定能够完成,明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在100万辆以上。

百万量级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指日可待,但“中国版特斯拉”还需时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