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将建中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董秘称人才吸纳很关键

沈怡然2017-12-18 2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17日,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批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从技术阶段上主要分为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三个阶段,相比当前研究成果较多的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属于更高级阶段。且该实验室是针对认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称,实验室建设预计对公司长期的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但尚不能预测对本年度当前业绩的提升影响。

据公司公告称,该实验室作为科技部启动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之一,并依托科大讯飞建设。认知智能旨在对人类特有的自然语言、知识表达、逻辑推理、自主学习等 能力进行深入的机理研究与计算机模拟,推动机器能够拥有类似人类的智慧,甚至具备各个行业领域的人类专家的知识积累和应用的能力。

公告称,本实验室将开展面向认知计算的深度学习共性技术、知识自动构建与推理技术等认知智能基础理论的研究,突破人机交互技术、智能评测技术、智能辅助审判技术和认知医疗技术等认知智能支撑技术。一位长期关注科大讯飞的计算机行业的分析师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认知智能这个层面,科大讯飞的语义识别技术刚刚起步,目前在某些特定场景能实现应用。

上述分析师称,当下部分互联网公司也在此领域发力,由于认知智能领域所包含各项细分领域之间,研发人员是不能通用的,可以说能否吸纳技术人才对企业很关键。在他看来,吸引人工智能各领域核心技术人才也是科大讯飞在2014年建立“讯飞超脑”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讯飞超脑”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感知智能领域外,进一步拓展常识推理、机器阅读理解、图像识别理解等认知智能技术。

公司也在公告中称,建设实验室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公司董秘江涛曾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公司不会总拘泥于合肥,正努力解决全国各省科技人人才吸纳问题”。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