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遭债权人提前收贷 财务危机继续发酵

李华清2017-12-19 18: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尚在停牌中的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74.SH,以下简称“保千里集团”)的财务危机进一步发酵,遭债权人提前追偿债务,公司高管拟减持股份。

债权人集中要求提前偿贷

12月18日晚间公告,保千里集团披露近日涉及的两项诉讼案件情况: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起诉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千里电子”,保千里电子是保千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保千里集团,要求保千里电子立即返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的全部贷款本金、利息或其他实现债权的费用,案件金额超2亿元,保千里集团被要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东方点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起诉保千里电子和保千里集团,要求保千里集团提前偿贷,案件金额达10850万元。

今年7月,光大银行与保千里电子签订了两份《流动资金贷款合同》,贷给保千里电子2亿元,贷款期限为1年。但光大银行认为,保千里电子从今年9月起,已经陆续被多家银行和企业起诉,财务状况恶劣,威胁到光大银行债权的实现,因此有权宣布对保千里电子的贷款立即到期。

今年7月、8月期间,东方点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续贷给保千里集团合计10810万元,单笔贷款期限为12个月,但东方点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样担心保千里集团的偿债能力,不但要求保千里集团提前偿贷,还申请了财产保全,目前法院冻结了保千里电子和保千里集团的部分资产。

兴业银行在今年下半年向保千里电子发放贷款3亿元,期限为1年,同样要求保千里电子提前还贷,因保千里电子未提前还贷、保千里集团未履行担保责任,兴业银行已经向深圳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深圳中院《民事裁定书》裁定查封、冻结保千里集团及保千里电子名下财产,总额以价值人民币300355250元为限。

财务现状

债权人提前收贷,对于财务状况原本就已经相当恶劣的保千里集团来说,或许是雪上加霜。

保千里集团最新的季报显示,保千里集团被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冻结资金,截止至10月13日,保千里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被冻结的资金总额超1.75亿元。保千里集团原控股股东庄敏持有的公司限售股8亿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07%)也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冻结。

今年8月,保千里集团在收购中达股份过程向评估机构提供虚假协议,致使保千里电子估值虚增,损害被收购公司及其股东的权益,被证监会行政处罚。部分公众投资者也因此起诉保千里集团,保千里集团第三季度报告发布时,该项诉讼标的已经累计超过350万元。

12月1日,保千里集团因为现金流短缺,无法在11月30日偿付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产生的应付利息。而截止12月1日,保千里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逾期债务总额为45466.4万元,占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39%。

保千里集团认为,公司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财务危机,主要是因为在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原法定代表人及原董事长庄敏主导下过度投资,且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目前保千里集团已经起诉庄敏,12月18日,证监会也对庄敏立案调查。

保千里集团12月15日的公告披露,在股票停牌期间,公司董事会成立整顿处置领导小组开展公司整顿处置工作,已经收到整顿处置工作的汇报文件,公司董事会近期将审议工作汇报。但12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保千里集团的三名高管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的股份占个人持有的公司股份的20%及以上。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