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助力东城建成近20间“云课堂” 助推北京东城教学改革

陈白2017-12-20 20:37

经济观察网 陈白/文

师生课堂高效互动、学生自主合作学习,个性化精准教学。最近一年以来,通过信息化手段,北京东城天坛永定门外学区的老师们,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探索基于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探索出了一些新的可能。

12月20日,东城区第十三届小学课改培训月活动暨“智慧成长 持续发展”——“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景泰小学举行。来自东城各校的教育工作者及学生家长,见证了项目实验校一年来基于信息技术手段,对教与学方式所带来的改变。

回归教育本质,加强学生参与

12月20日上午,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数学老师任虹来到几百米外的景泰小学,为来自东城区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展示近1年来使用AiSchool云课堂的成果。

这天上午,来自北京一师附小、东城区景泰小学、东城区革新里小学、东城区金台书院小学4所学校的老师,各自展示语文、数学、音乐、综合实践等学科的AiSchool云课堂教学。

与传统课堂不同,任虹老师所教授的5年级数学课,师生手上都有平板电脑(Pad),这是AiSchool云课堂的终端。

任虹老师主讲的课程为《掷一掷》,让学生感悟数学里的随机观念和数据分析。用AiSchool云课堂上课,任虹老师喜欢事先搜集相关资料,汇集成学习的资料包,推送到每个人的Pad上供课前导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这种方式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让他们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真正带着问题走进课堂。上课的时候,任虹老师可以通过Pad很方便地推送阅读资料给学生,不管是视频、音频还是文字,都可以实现一键推送。

针对课程的议题,任虹老师在课程中间设置了一个小组合作游戏环节。通过AiSchool云课堂的小组讨论功能,学生被迅速分成几个组,各组学生在Pad上分别讨论,最后形成实验结果。通过AiSchool云课堂的投屏功能,任虹老师可以方便地将各组学生的结果投影到教室的大屏幕上向全班展示并分析。

要是想检测一下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还可以随堂推送练习题给学生。通过AiSchool云课堂,每位学生的答题情况可以实时显示在老师的Pad上,哪个知识点掌握得好、哪个还存在薄弱环节,都可一目了然。

很多功能,在传统课堂上都是难以实现的。以前的课堂,更多的是老师主讲,学生接受,AiSchool云课堂能够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中来,不仅能够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培养他们的合作、探究能力,真正回归教育的本质。

助力东城打造教育信息化高地

2015年7月,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结合AiSchool云课堂,在天永学区4所中学开展“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在此基础上,于次年12月在天永学区小学学段9所学校正式启动“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目前已覆盖18个班近1000名学生。

天闻数媒AiSchool云课堂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信息化产品,聚合精准丰富的数字化内容,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的教与学全流程。AiSchool云课堂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打造出高效的互动课堂,能有效缩小基础教育数字鸿沟,促进校本资源共建共享,并最终提升学生学习成绩。

课堂全员参与,是AiSchool云课堂的亮点之一,老师在课上可以实时推送任务到学生的Pad上,实现传统课堂难以达到的功能,让每个同学都有参与和展示的机会。通过AiSchool云课堂,学生间的作品可互相查看、互相评论、相互改错,实现自主学习,同事还能查缺补漏,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东城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天闻数媒AiSchool云课堂在东城区落地,不只是天坛永定门外学区,目前,AiSchool云课堂已覆东城区22所学校128个班,共5000余学生,开展常态课3000余节。

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介绍,天闻数媒数字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服务近3000所学校。2017年,天闻数媒正式推出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5大样板区,其中,东城为“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样板区”。

杨沐介绍,在样板区建设过程中,天闻数媒不仅有咨询师团队长期为学校提供驻校服务,公司技术团队会定期前往项目学校,与学校老师、学生面对面沟通,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完善产品,通过这种精耕新作的方式打磨核心产品,助力东城区建设全国教育信息化高地。

信息化建设促进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东城区小学“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改变教与学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学生的快乐成长为目标,在实现学区内各学校间优质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信息技术在学区教育领域的广泛深度应用,形成规模化、普及化的信息化教学和学习方式,从而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项目首轮确立天坛永定门外学区为实验区,学区内9所小学为实验学校,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改革建设的协调配比,建设完成每所项目学校2个班级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云课堂教室。通过培训,实验教师能够对信息化教学手段有整体认知,并且基本掌握如何在现代信息化教学环境下进行备课、授课。

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将在未来两年分阶段展开,东城区计划在天永学区通过3年探索,最终实现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常态化应用。

项目推进一年来,资源单位发挥技术与管理优势,为天永学区内每所小学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实验学校在学区学术委员会统筹指导下开展从教育教学出发的数字校园建设探索;各学科教师充分利用智能教学平台辅助破解课改难题,创设生态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达到善学、乐学、会学目标。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编辑
管理学学士,传播学硕士。曾就职于新京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跟踪公司新闻动态与背后的故事,关注大时代下的个体命运,以商业评论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