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亿重金收购克劳斯玛菲:天华院或成A股化工机械新龙头?

洪宇涵2017-12-22 17: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已经停牌逾5个月的天华院(600579.SH)于12月8日推出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合计作价约66.41亿元,收购以装备卢森堡100%股权为主的多项关联方资产,发行股份价格为12.93元/股,同时拟定增募集不超过12.26亿元配套资金。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本次交易是一起关联交易。天华院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化工,本次交易方中的装备环球、桂林橡机、益阳橡机、三明化机和华橡自控为中国化工间接控股的公司,均为天华院的关联方。因此交易完成后,装备卢森堡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装备环球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然为中国化工。

公司本次交易的核心资源实为装备卢森堡全资持有的KM集团,公司将通过持有装备卢森堡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克劳斯玛菲(下文简称“KM”)集团100%股权。公告显示,KM集团是全球塑料和橡胶加工机械设备市场的行业领导者,业务发展成熟,拥有领先的研究水平、产品服务和一流技术,且是全球少数结合了注塑、挤出和反应成型技术的企业。在业绩方面,KM集团2015年、2016 年及2017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欧元、12.7亿欧元和9.6亿欧元。2016年1月,中国化工联合汉德资本与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9.25亿欧元作价收购了 KM集团。

行业巨头

KM 集团成立于1838年,据资料显示,集团是德国皇家级高端装备企业和全球塑料、橡胶处理设备的行业领导者。KM曾为西门子的孪生兄弟公司,其拥有三大品牌,克劳斯玛菲、克劳斯玛菲•贝尔斯托夫和耐驰特,其业务专注向客户提供高端的量身定制产品及全面端到端解决方案,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在合成塑材挤出、发泡、注塑工程领域都具有领先专有技术的公司。

早在上世纪30年代,KM就生产履带车及坦克。二战期间,它专注于国防工业生产,尤其是装甲车辆。 随着德国自1950年代起进行重新武装,军工开发又被重新激活。随后的20多年间,其获许生产豹1型坦克、猎豹式防空坦克。KM军工部门1999年,与另一家军工企业威格曼公司合并,重组为克劳斯玛菲•威格曼有限公司。 到了1970年代,KM还参与研发单轨磁悬浮列车。

自1999年起,机车制造部门改称为西门子•克劳斯玛菲机车有限公司,并自2001年起被完全整合至西门子公司。在军工、磁悬浮列车业务分立后,公司开始专注化工复合材料的注型高端装备。作为一家制造业巨头,KM的产品和业务其实与许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据了解,宝马、奔驰、比亚迪、华为、小米等知名企业均为KM的客户。除了汽车和3C行业,KM的高端合成塑材注塑装备终端产品,已经应用在了家电、医疗、包装等诸多领域。

长远规划

KM前一家收购方是加拿大Onex私募基金,相对比较注重短期利益,但此次来自中国的收购方更着眼于长期的战略。据悉这次和上次收购不一样,主要是产业整合,中国化工把KM和中国化工下面的三家子公司进行同业整合,未来会帮助KM做一部分本土化,另外一方面承接中化的产能;中国化工在出海收购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中国化工蓝星公司曾经收购法国公司安迪苏,把一家全球动物营养添加剂龙头企业引回到A股里面来,KM这次也是,未来上市公司天华院会作为中国化工装备平台,未来还会以KM基础上再去整合其他的一些资产,打造成全球的龙头。

除了中国化工外,此次收购中的其他两家投资方也将在各个方面给予 KM 帮助。如收购方之一的汉德资本除帮助中国化工进行收购之外,还会通过自身资源给KM带来汽车领域的资源。

中国市场未来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占有份额比例会从9个点提升到15个点,还是非常看中中国这块市场。

反哺国内

橡塑机械等高端行业中国市场大而不强,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本次把KM收购过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像KM专注的重型、大型设备,中国只能做中低端,尤其是低端市场,没有相应高端的技术,尤其是汽车领域。

据悉,目前 KM 已经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布局,其生产基地在浙江海盐,销售总部位于上海。KM 的产品在国内有着巨大的市场,并且计划将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中国是一个应用为大的市场,国内的一些中低端同行业竞争对手也在起来,KM之前一直走高端化的路线,但是有很大一块市场在中低端市场,如何满足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需求是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原因所在。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