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公布2017年评级机构业务排名:中诚信居首 东方金诚垫底

蔡越坤2017-12-22 20: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2月2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公布了2017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机构业务市场化评价结果的公告。

评价对象为从事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评级业务的5家评级机构,分别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国际)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新世纪资信)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金诚)。值得注意的是,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不在交易商协会进行排名之列。

其中,具体评价结果排名如下:中诚信排名第一;大公国际排名第二,上海新世纪资信排名第三,联合资信排名第四,东方金诚排名垫底。

东方金诚排名垫底恐早有端倪。12月5日,北京证监局曾对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对此,东方金城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个排名本身和评级机构的业务规模排名也基本一致,而且东方金诚是5家里拿全牌照比较晚一家。”

北京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形反映东方金诚业务人员未充分应用评级模型,未严格履行相关评级工作程序。东方金诚后续审查程序中亦未发现该错误,反映东方金诚评级系统存在漏洞,未能充分发挥内部控制与质量控制作用。

对于国内评级机构发展过程中所遇缺点,交易商协会称,整体来看,5家信用评级机构综合评价一般,在信息披露、合规能力、研究能力等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但评级分析师稳定性较差、评级结果质量检验不佳、信用级别风险揭示及区分度弱等问题较为突出。投资人及市场专家对评级质量的评价整体偏低,评级结果的风险揭示性、评级报告质量、评级服务质量等方面与投资人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关于此次排名评价指标体系,交易商协会表示,在业务评价中,协会组织了121家市场成员代表以及42名市场专家对各评级机构的业务素质、评级结果质量、评级报告质量、评级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在评价期内,因受到行政处罚、自律处分或受评企业级别上调率、累积违约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根据《评价规则》对个别机构作相应的减分处理。

其中《评价规则》包括,本次评价包括“机构素质及业务评价”、“投资人评价”、“其他市场成员评价”、“专家评价”)四大类指标。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评价期内,个别机构因受到监管处罚、自律处分和受评企业级别上调率、累积违约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协会根据《评价规则》作相应的减分处理,并综合各评价指标得分,经审慎核查、校对,形成了市场评价结果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