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治霾影响的是不想要的黑色增长

董瑞强2017-12-23 18: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如果说治霾影响了经济增长,影响的是那些我们不想要的增长,是那些对人民美好生活带来负效果的增长,是那些会危害国家长远发展的黑色增长。”

杨伟民说,雾霾是民生的最大痛点,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意义上雾霾成了污染的代名词。打好污染防控攻坚战总的目的是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就全国而言,重点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从污染治理规律和近几年实践来看,在中短期治霾可以取得明显进展,水污染、突然污染则更是一种持久战。当然,这两个方面并不是不用力了,各地区面临的突出污染问题不同,中央要求各地区要根据本地实际突出重点制定方案,到2020年使本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他说。

杨伟民认为,治霾的主要措施: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二是调整能源结构,三是要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四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和货运比重。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电能总量过剩,要更多使用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相对的减少煤电的发电量和消费量,要继续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因为冬季治霾仍是重中之重。

“这些都是从源头上减少雾霾的有力措施。总之,今后三年污染治理力度不会减弱。如果说治霾影响了经济增长,影响的是那些我们不想要的黑色增长。”他说。

根据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全面部署了明年的八项重点工作。杨伟民表示,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一个新论断,即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过,很多生态空间历史上曾经存在的绿水青山已经没有了,要想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首先要恢复绿水青山。

“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两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一是实施好 ‘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二是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到绿水青山的修复之中。必须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等。”杨伟民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