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创: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未来最核心竞争力

董瑞强2017-12-23 2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21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各种传统行业的最核心竞争力,今后要加快智能制造的普及和推广应用。

他认为,钢铁行业在推行智能制造上,一是要加强精准性,二是要提高自动化,三是要走向优质化,原则是实现精准、高效和优质。但是,一定要转变观念,正确认识自动化,不要带迷信心态,同时今后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也要夯实原有基础,做到同步推进。

“钢铁行业若做不到精准很容易造成大量浪费,必须通过产业协同,调和产业矛盾,实现企业供需精准匹配,做到高效生产。”李新创说。

他介绍,钢铁产业能源消耗比较大,通过智能制造可以降低各种消耗,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的能耗成本综合控制力。目前,上游钢厂的生产自动化程度日渐提高,下游用钢终端用户的自动化生产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对于中游的仓储、物流、加工环节来说,也应跟进自动化步伐,实现对上、中、下游企业的无缝连接,为专业的钢铁仓储、加工、运输企业的智能化运作提供帮助。

“另外,钢铁行业应结合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标准,要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全流程质量追溯,以此实现钢铁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他强调。

李新创说,现在中国已是世界钢铁的制造中心、消费中心和出口中心,实现了既大又强。其中,“大”体现在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近一半,“强”体现在这两年,我们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和淘汰了落后产能,使得整个钢铁行业的制造水平大幅提升。“我们不但在中低端产品中有竞争力,在高端产品当中同样有竞争力,而且智能制造也正在提升中国钢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不过,李新创同时表示,随着新时代的社会发展,未来将会对钢铁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将面临更多更大的挑战,比如在产品质量上要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也需要不断地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