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专项督查“2+26”城供暖:居民温暖过冬已基本得到保障

董瑞强2017-12-24 23: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2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专项督查组日前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督查居民供暖,共检查了385个县(市、区),2590个乡(镇、街道),25220个村庄(社区),涉及553.7万户。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下称“双代”)改造任务的村庄共21516个(474.3万户),其中有1208个村庄(42.6万户)在采暖季出现过气源不足问题。经测算,约占完成改造任务总数的5.6%。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目前督查的情况看,“2+26”城“双代”改造后,居民温暖过冬已基本得到保障。

该负责人说,这次专项督查行动主要针对近期“2+26”城部分地区出现供暖不足、天然气供应短缺等问题而进行的。环保部共抽调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2000多人组成了839个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根据各地报送的信息并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对“2+26”城“双代”改造工作进行逐村入户拉网式全覆盖检查。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出现过气源不足等问题的村庄中,有993个村庄(33万户)在督查前经协调增加气源、采取燃煤取暖或使用电热器等临时性措施,已保障了群众供暖;其余215个村庄(9.6万户)经督查组现场驻点督促落实,能增加气源并稳定充足供应的用燃气取暖,气源暂不保障的采取燃煤或临时性措施保障供暖。截至12月20日夜间,居民供暖已全部得到保障。

此外,在已完成“双代”任务的474.3万户中,有394.3万户是2017年改造完成的,其余80万户是去年改造完成的。其中列入2017年度计划的有314.8万户,各地计划外主动多改造的有79.5万户。据调度,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2+26”城以外的其它30个城市,“双代”改造共150万户左右。

据悉,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副部长翟青、赵英民在督查期间也分别带队赴天津、保定、廊坊、邢台、邯郸、德州、聊城、安阳等重点地区进行调研督导。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京津冀及周边 ‘2+26’城 ‘双代’改造工作中,只要发现供暖尚未保障等问题,督查组会当即派人到现场驻点蹲守并实行 ‘挂帐销号’,督促当地政府会同有关部门限期整改解决,问题不解决不撤离。首要任务就是先行给居民提供电暖气等临时取暖设备,坚决不让一户居民挨冻。同时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实现正常供暖。"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