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以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

2017-12-25 16:56

近年来,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在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融资需求的同时,着力打造“懂你的银行”,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发展需求。截至2017年10月末,该行累计在福建省投放小微贷款逾600亿元,贷款余额96.87亿元,服务了近8万户小微企业。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体验。_副本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体验

贴近小微企业需求

从事室内装饰材料生意的小微企业老板郑洪钦,是福州曙光救援队的一名队员。经常参与公益救援、向他人伸出援手的郑洪钦在前些年也遇到了麻烦。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客户回款缓慢,导致他的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遇到了困难。

彼时,福州分行扮演了“救援队”的角色。根据郑洪钦的个人征信情况、企业经营情况,福州分行及时为其注入资金活水,帮助他的企业顺利度过了难关。

“民生银行的服务和帮助,真是没话说。”谈及获得的金融支持,郑洪钦赞不绝口。这几年来,双方从彼此陌生发展到常年互利共赢。他说,民生银行福州分行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予资金支持,尤其是民生抵押贷,两天审批,七天放款,随借随还,提前还款免手续费,到期转期免过桥费,这对他的企业很有帮助。

如今,郑洪钦已经是民生银行的“铁粉”,不仅通过福州分行贷款近300万元,还总是自发地向身边朋友、救援队的同事推荐民生银行产品。

前不久,他在民生银行客户经理的推荐下使用了二维码收银。“过去,我们向客户收款不但需要专人,而且还可能跑好几趟。使用民生银行的二维码收银,一个二维码就搞定了收款。不仅方便客户,更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工作上,好用!”

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金融机构不愿贷款给小微企业,担保难是重要原因;而小微企业对金融机构望而生畏,则是源于“利息高、审批慢”。长期以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致力于优化业务服务流程,加快融资效率,助力福建地区小微企业成长。

张久光是一名80后创业人员。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成立了福建麦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IT产业的硬件销售、软件开发。

然而,近年来在公司发展扩张的过程中,受制于市场萎缩等行情,张久光急需资金为企业注入活力,通过多方研究与对比,发现民生抵押贷可以线上申请效率快,额度高周期长,而且用款灵活,十分符合他的需求。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产品创新力度大,更新迭代及时,能够根据市场情况推陈出新,很符合IT行业发展轨迹。”张久光同时也对福州分行的服务大加赞赏,无论是客户经理事无巨细耐心的帮助,还是服务的热线电话及时应答解惑都令其称道。

“民生银行的资金和服务让我们公司走得更快更远也更稳了。”张久光颇为感激地说。

为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能,福州分行从贷款受理、审批、发放等环节着手,简化操作流程,提高审贷效率,目前已做到客户资料齐全,最快2天可完成审批。其中,对于小微企业贷款项目优先评审;对存量续授信小微企业贷款客户简化评审;对增量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实现快速评审。

为节省小微客户转贷成本,提高转贷率,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还对符合条件存量小微授信客户,还提供“额度续期”、“无还本续贷”等服务,有效缓解了客户还款压力。

升级小微金融品牌

作为国内小微金融业务的开创者,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以成为“懂你的梦想合伙人”为目标,坚持“助力每一个小微的梦想”,践行社会责任,始终陪伴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

位于鼓楼区华林路的福州分行屏山支行拥有一个庞大的小微朋友圈,把自己的“左邻右舍”都发展成了合作伙伴。朋友圈数量多,有福州石材合作社朋友圈、南方建材市场合作社朋友圈、喜盈门木业商会合作社朋友圈;圈子大,从网点隔壁的鞋店,到晋安区的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商家,再到远在302公里外的永安纺织企业。

“隔壁的鞋店的店面比我们行的办公场所还大,梁老板现在都把生意做到美国去了。”谈起自己的邻居,民生银行屏山支行行长魏秋兰的喜悦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多年前,梁老板还只是一家售鞋的小企业主。2015年,为了扩大经营,梁老板在对比了多家银行的信贷产品后,最终选择在民生银行申办贷款,主要是因为该行“随借随还”的灵活还款方式十分契合企业资金周转的需求。而后,随着梁老板将业务拓展至海外,屏山支行又针对性地为其搭配了进出口信用证、结售汇等金融产品,以满足企业“走出去”的发展需求。

屏山支行的“好邻居”远远不止这一个。国庆前,魏秋兰收到了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一位小微企业客户乔迁的邀请。“像交朋友一样对待小微客户”,这是魏秋兰及其带领的屏山支行的小微服务理念。正是这种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的交往,仅屏山支行就服务了超过1000户的小微客户,小微贷款超过2亿元。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小微企业需求的多元化,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不断大胆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一方面,通过制定“一圈一链”战略方针,成立福州南方建材市场合作社、福州喜盈门木业商会合作社等,通过“商圈”和“产业链”为载体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创新推出“易押贷”“超吉贷”、无还本续贷等系列小微信贷产品,以及“优房闪贷”“网乐贷”等线上便捷融资产品,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